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群聚感染打掛防疫模範 新加坡忽視外勞.南韓仇視同志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3 19:51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兩個曾經是防疫模範生的國家,南韓與新加坡,最近疫情卻急轉直下。南韓第一波來自新天地教會的疫情好不容易平息,又爆發梨泰院夜店區群聚感染,因為南韓媒體指出,疑似超級傳播者去的是「同志夜店」,引爆輿論對同志族群的仇視。南韓社會向來對同志不友善,至今上千人不敢出來受檢,就怕形同被出櫃。但其實梨泰院商圈並不只有同志夜店,人口密集與未保持社交距離的場所,本就容易引爆群聚感染。新加坡外勞宿舍3月底爆發疫情,當地確診人數從未破千,迅速飆升到現在的近2萬5千人,最近一個星期,每天都出現六百到八百例的三位數新增感染;新加坡專家預期:還會出現1到2萬名確診病例 !

大街上還是空蕩蕩,新加坡已延長過的防疫封鎖措施,預計6月1日才要全面解禁,但部分零售與服務業,已經可以開店做生意。剪個頭髮、吃點小吃,在新加坡卻不是人人能享受;新加坡570萬人口中,至少140萬是外籍移工,正在監獄般的環境被隔離,他們負擔新加坡生產勞動力,卻從不被看成自己人。

 

新加坡亞洲電視台主播:「所有新加坡的外來移工,都要接受新冠病毒篩檢才能開工。」

部分新加坡人口中「把他們隔開就安全了」的外籍移工,現在只能往來在「宿舍-工廠-醫院」三點間。衛生部宣布開工前,將完成對所有外籍移工的血清或聚合酶檢驗,來分別已有抗體與並未染疫的移工。

新加坡衛生部長 顏金勇(2020.05.12):「還有合併不同的檢驗方式,以及隔離措施。」
 

已檢測的3萬2千多名移工之中,2萬2千多例確診。三月時新加坡確診人數還只有800多人,現在已逼近2萬5千人,21人病亡。外勞宿舍群聚感染爆發,把新加坡從防疫模範生榜上,硬生生拽下,本周二新加坡又新增884例確診,其中877例是住在宿舍中的外勞。

新加坡外籍移工(2020.04.24):「我很害怕這個病毒,因為很多人病死了啊。」

就是這種大通鋪集體外勞宿舍,爆發大規模群聚感染。不到10坪的房裡至少擠10個人,毫無隱私,一旦有人染疫也完全無法隔離;不過仍有很多外勞在新加坡,就這樣將就隔離,說穿了,只是把他們與新加坡國民隔離了而已。

新加坡外籍移工(2020.04.24):「如果我被感染,就沒辦法賺錢照顧家人了。」

移工們從印度、孟加拉等南亞國家,隻身來異鄉新加坡賺錢,現在卻被迫隔離停工在日頭直曬的宿舍內。

新加坡外籍移工(2020.04.24):「我媽打電話給我、我爸打電話給我、我太太也打電話給我,他們都很擔心我們。」

南韓也爆發「特殊社群群聚感染」,與夜店消費者有關。5月6日南韓剛放寬社交距離,首爾夜店區梨泰院商圈的一名上班族「夜店咖」,就發病確診引爆群聚感染確診破百例。
 

南韓20歲大學生 金基勳:「針對那些LGBT族群指責不公平啊,去夜店的又不只有他們,我們必須聚焦在事實:每個人都可以去夜店啊!」

根據美聯社報導,南韓一家基督教報紙「國民報」,上周報導這名夜店咖是進入同志酒吧,頓時南韓媒體對同志的仇視批評大爆炸。後續麻煩是首爾市政府承認還有3000多位當晚到過梨泰院商圈、應儘快來篩檢的民眾,至今找不到人。因為現在來做篩檢就容易被貼標籤,形同被出櫃。

南韓同志權益倡導組織主任 李鍾哲:「夜店群聚感染引爆的恐同仇同情緒,起因是國民報的報導,這樣報導是惡意且侵犯人權的。」

新疫情讓首爾與韓國多數城市關閉夜生活場所,開學時間也再延一周。但拖越久對防堵疫情越不利,首爾市府表示可匿名篩檢,這批夜店消費者們若再不主動受檢,只能用比較侵犯隱私的方法,例如根據監視影帶或信用卡消費紀錄找人。

南韓國務總理 丁世均:「至少,若要儘快隔離患者,從這角度來看,歧視某些社群是沒有幫助的。」
 

CNN駐新加坡記者:「就像病毒,用生物學的語彙來說,它確切地擊中你脆弱的地方。」

病毒宛如篩檢器,歧視或忽視,貧窮或官僚主義,在不同國家平時不明顯的社會弱點,瘟疫之下卻一一被凸顯篩檢出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加坡#南韓#確診#群聚#武漢肺炎#新冠病毒#疫情#同志#移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636

0.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