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傅正日記發表  陳菊:下一代應該了解這段歷史


發佈時間:2020/05/10 14:2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0 14:2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民進黨創黨元老傅正逝世29週年,「傅正日記1950年代」新書今天發表。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說,傅正是台灣歷史上第一位兩次組黨都參與的重要人物,明年是傅正逝世30週年,應讓下一代了解這段歷史的重要。

陳菊、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中研院學者吳乃德、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等人,今天出席傅正日記1950年代新書發表會暨公益信託雷震民主人權基金頒發年度獎學金典禮。

 

傅正是台灣反對黨運動的健將,從1960年的「中國民主黨」組黨運動,到1986年民主進步黨的組黨,都可以看到他積極投入的身影。

陳菊致詞表示,雷震基金會及傅正基金會,目前都是由少數學生或非常關心的人辛苦支撐;如今是民進黨執政,她願意與現任民進黨主席及520後的黨主席等,嚴肅討論在台灣轉型正義及民主發展過程,應該給雷震及傅正怎樣的定位,民進黨應該要承擔什麼責任,讓下一代認識這段艱難的歷史。

陳菊說:「我們反省檢討,願意與傅老師所有學生,雷先生的家人,我們願意在這個部分,大家與教育部或其他部會,我們有一些可以盡力的地方,我們要一起努力來做」。
 

陳菊指出,她希望明年傅正逝世30週年,他們能夠向社會大眾說明,民進黨執政,對民主有貢獻的人做了什麼,準備做什麼,讓下一代了解到自由民主是很多人的努力付出,才有今天的成果,不是從天上掉下來,而傅正是台灣歷史上第一位兩次組黨都參與的重要人物。

陳菊指出,傅正參與1960年代自由中國、雷震組黨,結果雷震坐牢,很多人付出代價;美麗島事件後,1986年,十人秘密小組的組黨工作,傅正全程參與,才能順利在戒嚴年代有第一個反對黨、民進黨,意義非常重大。

卓榮泰表示,他已經要求黨中央政策會從現在開始投入傅正逝世30週年紀念活動,希望明年有更大的能量、更多的驕傲,向世人說傅正不僅是反抗威權體制的代表,也是台灣的國寶、民進黨的資產、台灣人民的英雄。

日記主編薛化元表示,傅正早期是蔣經國路線的重要追隨者,後來成為自由中國的編者,成為雷震重要的助手,人生的發展複雜多元;雷震過世後,傅正大力投入雷震案平反運動,是轉型正義追求的先驅,其人生歷程比大家想像的豐富太多;明年30週年是重頭戲,今天活動目的是為明年催生,透過今天活動,讓更多人認識傅正在台灣戰後史上的意義。

吳乃德則說,台灣目前面臨很多挑戰、困難、威脅,「我們都是平凡人,但他們(雷震、傅正)的日記告訴我們,平凡人還是可以做出非常了不起、不平凡的事業」,這是日記給他最大的啟發。(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灣政局風雲

#陳菊#民進黨#傅正#歷史#傅正日記1950年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0557

0.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