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統:台行有餘力助國際 醫師:慘經驗展成效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1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1 23:18

台灣防疫成果受到國際讚賞,蔡總統還宣布,將捐贈一千萬片口罩,援助國際,不少抗SARS醫師認為,最主要得歸功於17年前,台灣人都經歷過慘痛經驗,這次才特別警覺,另外也要感謝不少廠商投入防疫隊伍,讓防疫物資充足。

圖/TVBS

 
總統蔡英文:「台灣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員,我們願意盡一份責任,助人也利己,我們要讓台灣看見,我們要讓大家看見,不只是Taiwan can help,更是Taiwan is helping。」

總統蔡英文敞廳談話,這回找來行政院長、衛福部長共同召開,宣布在台灣行有餘力之下,台灣國家隊要打世界盃,援助國際。

總統蔡英文:「這個階段我們將捐贈一千(萬)片的口罩,也就是將近一日的產能,支援疫情嚴重國家的醫療人員,後續我們也會視國內的產能,給國際社會更多的支持。」

 
能夠從口罩和藥物方面,成為這回全球防疫重要的一環,過去也有外國媒體,在每日例行的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提問,想知道台灣防疫表現傑出的秘訣。

衛福部長陳時中:「那台灣因為以往裡面,不管我們從SARS到H1N1都有相當的經驗,那加上我們有一個完整的健保的體系。」

當時陳時中部長回應,因為記取經驗,所以各項措施才能做得到位,曾經經歷恐怖SARS經驗的資深醫師也很有感觸。

圖/TVBS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到今天這次的武漢肺炎病毒,我們大家都戴口罩,而且我覺得一般民眾配合度很高,因為一般民眾也感受過2003年SARS的風暴。」

台北榮總胸腔呼吸感染免疫科主任蘇維鈞:「經過了SARS的這樣一個洗禮,那我們現在再面對這個新冠病毒,基本上就比較淡定很多了,因為有了以前的經驗,我們都知道該分流,該怎麼樣的去做這個醫療資源的分配,這已經對我們來講非常熟悉了。」

不管是資深小兒科醫師,還是台北榮總胸腔呼吸感染免疫科主任,都認為台灣這次疫情防堵表現,都要歸功於17年前這場慘烈的SARS戰役。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和平醫院封院,甚至還有仁濟醫院封院,整個西門町那一帶還封街,那時候很恐慌,台灣那時候經過一個很大很大的陣痛,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所以這一次疫情一開始,台灣就開始緊張起來了。」
 

圖/TVBS

台榮胸腔呼吸感染免疫科主任蘇維鈞:「幫你醫療的資源他醫生倒了,醫療崩盤了,那這樣的話,你就是有病人要來治療那也沒得好好治療。」

過去那段日子,台灣醫療體系崩潰封院,17年後不只民眾聽到疫情開始自主戴口罩,各單位也特別針對醫療體系把關,因為醫療體系是救火隊,守住他們才能守住更多人,也避免SARS情況重蹈覆轍。

經濟部長沈榮津:「我們產業界的朋友國軍弟兄姊妹,以及經濟部的同仁,從過年期間就開始陸續提供協助,才能夠不負全體國人總統跟院長的期待。」

這回還多了不少後盾,口罩、酒精、醫療器材大廠寧願少賺,也先投身防疫隊伍,讓在台日本人感動,認為台灣是全世界最安全國家,甚至時代雜誌也指,全球衛生界可以借鑒台灣經驗,畢竟台灣曾付出慘痛代價,換來的經驗,除了用來自保,也願意大方分享國際,挽救性命。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防疫#SARS#口罩#醫療體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656

0.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