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豪捐1千萬片口罩 議員:台灣人排隊買外國人免費拿?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1 16:3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1 16:37
總統蔡英文今(1日)上午宣布將捐1000萬片口罩給疫情嚴重國家。(圖/TVBS)
總統蔡英文今(1日)上午宣布將捐1000萬片口罩給疫情嚴重國家。(圖/TVBS)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總統蔡英文今(1日)上午宣布將捐1000萬片口罩給疫情嚴重國家,包含美國、義大利、德國、法國等國,引發熱議。對此,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直言,台灣人民每天在排隊買口罩,為什麼外國人的是免費拿?

蔡英文表示,台灣已從過去的口罩進口國,轉變成全球第二大的口罩生產國,口罩日產量增加,可充分供應國內需求。基於人道考量,可捐贈1000萬片口罩支援疫情嚴重國家醫療人員。

 

對此,徐巧芯在臉書發文指出,「做外交不是不行,但要先滿足國內需求」,她提到這是政府一開始就訂下的策略,疫情還沒降溫的此刻不宜改變。徐巧芯說,當路上每天還一堆人在排隊購買口罩的時候,竟然免費送給外人1000萬片?這個措施會讓不少人感到不公平。「我們台灣人要排隊又要花錢買,外國人是免費贈送?」她建議先全台每人發3片口罩(一樣可付費),然後再進行下一步外交活動。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直言,台灣人民每天在排隊買口罩,為什麼外國人的是免費拿?(圖/翻攝自徐巧芯臉書)

此外,徐巧芯認為,「做外交不等於要免費贈送」。這些增加製造工廠既然都是政府的「國家隊」,用的當然是人民納稅錢。他指出,「台灣人民尚且都要花錢購買、要負擔物流費用,為什麼外國人的是免費拿?」

 
徐巧芯建議,應該在不營利的狀況下,以「成本價」賣給國外,以台灣的物價來說,其他國家也不會吃虧,還是有外交效果。如果有其他國家願意拿資源交換也可以,但不需要免費贈送。

文末,徐巧芯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曾說過「先自救才能救人」,她認同這說法,但言猶在耳,是否應堅持初衷,讓台灣人都先有口罩再幫外人?徐巧芯說,使用者付費的概念也不該因是外交而變成免費大放送,「我們不需要在疫情中去賺別人的錢,但也不適合不計成本無償提供,畢竟口罩等資源在疫情結束前對台灣內部來說仍是重要物資」。

對於詳細捐贈內容?外交部今指出,在台美防疫合作架構下,提供美國迫切需求的口罩每周10萬片,並再捐贈200萬片口罩協助強化美國第一線醫療人員的防護措施。

外交部說,針對歐盟及疫情較嚴重的會員國,包括義大利、西班牙、德國、法國、比利時、荷蘭、盧森堡、捷克及波蘭,還有英國和瑞士捐贈共700萬片口罩,「後續並將與歐盟或個別歐洲國家諮商,建立互惠的防疫合作,例如就防疫物資建立互補供應鏈,互通有無。」

邦交國方面,外交部表示,許多大使館已採用當地購買防疫物資的方式協助,包括已有100萬片自國外採購的外科口罩,外交部也將再捐贈1百萬片我國產口罩、我國產熱像體溫顯示儀84台,及額溫槍等,協助邦交國因應疫情。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蔡英文#捐贈#1千萬片口罩#徐巧芯#外國人#免費#蘇貞昌#新冠肺炎#口罩#台灣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0756

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