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安基金備5000億進場護盤「來無影,去無蹤」


發佈時間:2020/03/19 20:4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9 20:4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股市,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說,國安基金管理委員會為穩定國內金融市場,提振投資信心,決定授權執行秘書動用國安基金穩定股市,至於何時進場,不會對外說明。

蘇建榮說,授權從明天開始,沒有設定截止期限;將視情況執行護盤,但國安基金「來無影,去無蹤」,何時進場不會對外說明。

 

蔡英文政府第1年的台股成績亮眼,2017年5月9日指數第一次觸及萬點大關後,締造史上最長的萬點行情,不過今年農歷春節過後,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威脅全球經濟,台股16日重挫逾400點,並跌破萬點、9900點、9800點等三道關卡,今天並崩跌537.33點,收在8681.34點。

國安基金今天召開臨時委員會,由主委、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主持;會後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財政部長蘇建榮與國安基金執秘阮清華召開記者會說明。

蘇建榮表示,考量近期國際股市動盪、武漢肺炎疫情擴散,間接影響投資信心,各國也採取嚴峻的防疫措施,減損全球經濟動能,投資恐慌心理蔓延,衝擊金融市場穩定,國際股匯市市場動盪。經國安基金管理委員會全體委員充分討論,為了穩住國內金融市場,提振投資信心,決定授權執行秘書動用國安基金,執行穩定市場的任務。
 

媒體追問進場護盤的原因為何。蘇建榮回應,台股在上週之前,跌幅相對國際股市平穩,但這週台股相對其他股市跌幅較深,同時歐美疫情這兩週產生比較大的變化。

蘇建榮表示,目前先取得授權,讓國安基金機動性比較高,萬一發現問題嚴重、有恐慌性賣壓時再來開會授權就來不及了,因此授權讓國安基金可以預先準備,比較有彈性。

他說,台股今天雖然跌了500多點,量依然還在,成交值有達到新台幣2700多億元,但要「超前部署」,因為國際股市變化非常大,希望獲授權後,國安基金隨時可以視情況進場穩定金融市場,維持住金融市場信心。

蘇建榮指出,國安基金可運用資金總額共新台幣5000億元,其中2000億元為國庫持有的公股股票,由財政部質押借款,過去曾動用過1200億元,最後一次動用是2015到2016年期間動用約190幾億;另外3000億元是財政部向四大基金借錢,需要歸還也要付利息,因此歷來6次進場都是動用公股。

至於進場護盤的條件,蘇建榮表示,國安基金護盤沒有設定條件,都是由專業操作,基本上會視實際情況來決定怎麼進場。

阮清華說明,國安基金目前都是委託台灣銀行操作,技術面由專業團隊操作;基本上沒有設定進場指標,沒有像媒體說跌破10年線才護盤,根據國安基金條例規定,將視市場狀況,出現不理性、無量下跌時,就會考慮維護市場穩定。(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政局風雲

#台股#股市#國安基金#護盤#蘇建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1

0.0543

0.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