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建仁親解新肺致死率…批譚德塞「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1 20: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1 20:58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示意圖/TVBS)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示意圖/TVBS)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全球確診病例及死亡人數不停攀升,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稱新冠肺炎死亡率有上升的趨勢,呼籲各國要小心,對此,副總統陳建仁今(11)天親自說明,同時也批如此草率定論引起不必要的恐慌憂慮,「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陳建仁認為,世界衛生組織對於國際新冠肺炎的統計表,只列出各國發生數和死亡數,未考慮各國的人口數,因此在評估各國發病的風險會產生偏差,最好的比較數據,應該是確診病例發生率,它是指全人口當中,有多少人得到該病毒的感染,它的分子是經病毒檢測陽性者的人數,分母是全國的人數。

 

陳建仁說明,如表1所示,各國的新冠肺炎每10萬人口發生率,以義大利韓國伊朗中國最高,全都大於5;而以日本美國台灣最低,全都少於0.5

(圖/翻攝自陳建仁 Chen Chien-Jen Facebook)

陳建仁指出,各國確診病例數的多寡,除了和人口數有關,也受到病毒檢驗涵蓋率的影響,只對重症病例才做病毒檢驗的國家,確診人數就會相對減少,發生率也會偏低;如果對所有接觸者,無論有無症狀都進行病毒檢驗,確診人數會增多,發生率也會偏高,一個國家一旦修改病毒檢驗對象的條件,譬如只檢驗重症者,就會使得確診病例數在短時間內大幅下降;但是疾病致死率卻會因此而上升。

 
陳建仁解釋,疾病致死率(case fatality rate)是指確診病例當中,有多少人因該疾病而死亡,它的分子是死於該病的人數,分母是確診病例人數,如果納入致死率分析的病例,僅限於重症病例,當然致死率就會偏高;如果還包括了輕症或微症個案,致死率就會下降很多。

陳建仁提到,各國對於疑似個案的病毒檢測政策不相同,某些國家只針對重症者進行病毒檢測;另外一些國家同時對輕症者,甚至微症者,進行病毒檢測,不同國家的致死率,就會因此而有很高的差異。

陳建仁說明,如表2所示,雖然甲、乙、丙三國的重症、輕症和微症致死率都相同,分別是5%0.5%0.1%;檢驗較多重症的甲國、檢驗較多輕症的乙國、連微症也檢驗的丙國,每千病例致死率就會有很大差異,分別是41148

(圖/翻攝自陳建仁 Chen Chien-Jen Facebook)

陳建仁指出,從表1確診病例人數超過1000人的國家當中,義大利中國伊朗的致死率都超過3.5%,顯然重症病例占比較高;韓國德國分別只有0.8%0.1%,似乎輕症或微症病例占比較高。

陳建仁認為,當我們看到一個國家的確診病例數快速下降,致死率卻急遽上升,要先留意該國病毒檢測策略有無變動,WHO幹事長譚德塞最近說新冠肺炎致死率有上升的趨勢,不過這是未能認真深入瞭解,各國的病毒檢驗政策是否已經改變而作出錯誤的警訊,對致死率的變遷如此草率定論,令人咋舌,不僅未足以讓世人提高警覺,反而引起不必要的恐慌憂慮,「真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圖/翻攝自陳建仁 Chen Chien-Jen Facebook)

最後,陳建仁補充,當然,疾病致死率的決定因素,除了病毒檢測策略而外,另外還包括了年齡、慢性病罹患狀況和醫療照護品質,如果還在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的病人,大多數是年輕、無慢性病、照護狀況良好,致死率就會偏低;如果大多數是年老、有慢性病、醫院資源缺乏、人力不足而無法提供適當醫療照護,致死率就會偏高。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陳建仁#世界衛生組織#譚德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4

0.0860

0.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