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前部署!增設「集中檢疫所」獨家揭密 設置場域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09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9 23:01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究竟要怎麼阻絕病毒繼續散播,現在這是全球各國家,所要面臨難題,當然現在「集中檢疫所」扮演角色就十分重要了,目前中央鼓勵地方政府設立集中檢疫所,若有等待採檢結果的疑似個案,就能讓他安心住在那裡,這一切都是為了積極佈建社區防疫網。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目前臺灣只傳出了,零星社區感染案例,還沒有達到社區傳播的程度,而事實上目前在全臺灣,一共有13處集中檢疫所,可容納超過千人,如果未來社區感染的情況升溫的話,就可以將沒有醫療需求的案例,進行隔離,再加上了同時也可以維護社區安全,提升醫療體系的效能。」

就怕萬一,未來如果「社區感染」病例變多了,依據文獻指出,確診個案「高達八成」是輕症,該怎麼處理,醫事司做好準備了!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目前為止主要是針對,那麼需要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那麼如果在這個違反規定,或者是因為國外外國的旅客,那麼沒有辦法有合適的,這個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場所的時候,我們就會安置在這個集中檢疫場所。」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認為中央與地方一定要共同合作,尤其是集中檢疫方式,必須要有很嚴謹的SOP,對於社會的衝擊會是最小。

圖/TVBS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當然這樣的這個超前部署,也可以在未來一旦在社區的這個疫情升高的時候,那麼也可以讓它擴大去收容,比如說有一些比較輕症,已經沒有需要這個醫療處置的病患。」

台灣流病學會理事暨中山醫大教授廖勇柏:「防疫的關鍵在隔離,目前這隻新冠狀病毒,非常狡猾它是傳染力很強,然後輕症的多,那它(病毒)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它(病毒)有時候會偽陰性,或者是無症狀的感染,那這個是未來的一大隱憂,即使說我們重症比例很低,也會因為感染的人數很多,所以重症的人數很多,那這樣就會造成我們醫療崩壞。」

臺灣流行病學會理事廖勇柏教授不諱言,各地方政府,能超前部署準備更多集中隔離所,比較妥當。

台灣流病學會理事暨中山醫大教授廖勇柏:「無症狀的感染者,會到處趴趴走,這個確實有韓國的借鏡,它會造成突然間,感染人數爆發。」

集中檢疫所護理師:「這個壓力我們會很怕說這個防疫的話,萬一說我們在檢疫防疫的過程當中,沒有防守好造成一個漏洞,或者一個失誤的話這是我們的壓力,我們這個檢疫所的話,我們深怕說這個潛伏期。」

楊姓護理師坦言照顧隔離者,心理壓力大,就是因為要以高度疑似確診個案,來做準備。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各縣市政府,要如何選擇集中檢疫所的地點,其實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當然啦也不外乎要選擇包括是空曠的場域,而再來部分就是選擇公營單位的場所,另一個最重要的就是被隔離者,他們所使用的廢棄物,要如何方便的清理來運送,這也是非常重要的,而事實上根據我們獨家掌握到最新消息,台北市政府現在已經積極在找,這個集中檢疫所場地,根據了解地點就在山區裡。」

臺北市立聯醫副總院長黃遵誠vs.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情況是不是有必要,在台灣還要增加更多檢疫所來超前部署。」

臺北市立聯醫副總院長黃遵誠:「我想這是會隨著疫情啦,你像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講說,未來一個月有可能全球大流行,所以台灣一向就是做超前部署,那我想是需要的啦,部裡面指揮中心一直在勘察適當的場所,因為總是準備嘛。」

現在政府全台先設置13個集中檢疫所,更鼓勵各縣市政府主動,再尋找適合場所設置更多「集中檢疫所」,畢竟新冠肺炎不可輕忽,如果未來突然暴增,也不會措手不及,早點準備,先將防火牆築起來。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集中檢疫所#超前部署#新冠肺炎#隔離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6

0.1086

0.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