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不聚餐!? 個人式餐點人氣業績不減反增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09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9 23:07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餐飲業,尤其是飯店,不少業者降價促銷吸引買氣,餐飲營收系統商分析,在疫情影響下,中式與美式等聚餐型餐廳的營收大幅下降約15%,但小吃店與早餐店等日常型的餐廳,在春節後衝擊稍微縮減。

圖/TVBS

 
早餐攤車老闆VS.顧客:「早,今天不要蛋,飯糰,飯糰不要蛋。」

左手拿飯匙、右手包飯糰,一旁煎鍋蔥抓餅才剛起鍋,立刻被打包帶走,一早東區巷弄內,這家早餐攤車老闆手沒停過。但還是多少有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

早餐攤車老闆:「我也不會算,但是的確有減少,對啦,你看這條街靜悄悄,你看整條街就好了,對啊(所以通常這個時候),這個時候就算有散客的話,也還有一些散客,但是你最近來說,除非正中午吃飯那一個小時,過來就沒生意了。」

 
不只攤車生意受影響,店面早餐店也受波及,上班上課時間,煎台上應該是滿滿食材,但現在只剩下一半,原本兩個員工縮減成一位。

圖/TVBS

早餐店老闆:「(業績)少了兩、三成,你當然就是少了兩、三成備料,就苦撐活撐,不然怎麼辦。」

記者卓宜姿:「同樣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還有老牌飯店六福客棧,他們將提早在五月底吹熄燈號。」

iCHEF共同創辦人程開佑:「目前看到影響最深其實是在過年那段期間,就同比跟去年同期過年的話,大概稍作(下滑)8%到11%的數字在各個城市是不相同的,但如果我們特別看聚餐型的店,就是美式跟中式餐廳的話,下跌的幅度可以到15%,那在年後結束之後,開工開學之後,其實各個產業跟城市(餐飲業)都慢慢的往回拉回來,但只有聚餐型的業者依然持續的,負10%左右的位置沒辦法拉回來。」

記者卓宜姿:「不過也有不受疫情影響的店家,像是王品他們表示在二月份的業績是不減反增,由於他們都推出個人式套餐,因此減少了感染的機率。不過他們表示,在量販以及大賣場的店點,多少還是有受到波及。」

iCHEF共同創辦人程開佑:「這時候讓人給人明亮乾淨的感覺,像速食業就是在這一塊做得非常標準,所以燈光明亮,第二事情則是小型的餐點,大部分是桌菜店,是適合四到十個人之間去吃,但我們看到比較受歡迎,現在大概是二到三個人左右能夠吃的,小型的聚餐的餐點也會變容易吸引到人,因為大家現在不想要五、六個人大家聚會,一些個人的頂級鍋的這種設定,其實生意有在變得更好,那當然純做外送的業者也會開始在這段時間有往上漲。」

王品服務人員vs.消費者:「不好意思這邊幫你量體溫,那這邊的話,用酒精消毒幫我們消毒一下手謝謝。」
 

圖/TVBS

所有消費者都要量體溫,做手部消毒,服務人員的體溫,早晚測量並秀在胸前,讓顧客用餐安心,另外這家餐廳更是注重用餐環境通風。

這家主打個人式套餐的麵店,從二月起業績不減反增,他們觀察最大原因就是店面明亮整潔。

虎笑麵店合夥人詹姆士:「業績成長一到兩成這樣子,外帶部分也有顯著的成長,每天都會定期在消毒各項餐具,甚至桌椅那消毒的步驟,也都會比以往更加繁瑣這樣子,所以希望讓消費者可以看到,我們在就是提供乾淨用餐環境的一個努力這樣。」

為了避免交叉感染,接觸傳染,消費者選擇個人式餐飲,雖然新冠肺炎衝擊餐飲業,不過還是有業者及時應變,加減賺撐過這波景氣寒冬。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餐飲業#聚餐#交叉感染#新冠肺炎#接觸傳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943

0.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