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案24、34同院!張上淳:時間位置異 無交互感染

記者 畢倩涵 / 攝影 張肇華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02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2 20:11

確診病患出現住在同一家北部醫院!案24北部婦人跟案34退休婦人,依照時間來看,住在一般病房的重疊時間,可能是在2/15跟2/16兩天,而這兩例,都是沒有找到感染源的,因此有專家提出質疑,會不會更早就爆發院內感染呢?指揮中心回應,兩人在急診跟病房的位置不同,應該沒有交互感染的機會。

圖/TVBS

 
記者畢倩涵:「指揮中心以不公布確診病患,住在哪一家醫院為主要原則,不過也就是因為這樣,現在我們才掌握到,原來案24的北部婦人跟案34例的退休婦人,曾經住在同一家醫院,住院的時間恐怕也有重疊。」

原來案24,在1/29掛急診時,診斷出肺炎,1/30住院,直到2月中才轉入負壓隔離病房,19號確診,案34則是2/14日掛急診後住院,等於雙方2/15跟16日,住院期有重疊,案34到21日才出現咳嗽發燒,專家擔心,就怕早就出現院內感染。

圖/TVBS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很多地方我們不太清楚,到底(兩例)住在哪一個病房,之間有沒有互相重疊跟傳染的可能性,那這個發生在同一家醫院,當然要釐清前面案例跟後面案例的關係。」
 

北部醫院的人員向指揮中心解釋,案24入院已經有肺炎,列入感染科診治,因此沒有引發醫護人員感染,倒是案34,入院是沒有呼吸道等症狀,還有在急診室工作的案35清潔工,是因為他跟案24一月底就有接觸感染,或是跟案34之間,誰傳給誰,這是指揮中心必須進一步釐清。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他們住院在完全不同棟的病房中,在急診他們兩個也是沒有重疊,時間沒有重疊,位子也沒重,同個區域上面。」

圖/TVBS

但假設真的是案34傳給清潔工跟護理人員,代表是國內首次證實,無症狀也可以人傳人的案例,尤其以清潔工是在跟退休婦人接觸後,第6天有症狀,符合目前95%的感染者,4到7天的潛伏期,除此之外,醫界更擔心,新冠肺炎的檢測難度高,恐怕會有漏網之魚。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有辦法採到下呼吸道採到痰,它的陽性率就會高起來,那如果你不行只能採到上呼吸道,陽性率就會比較低,可是在沒有住院的情況下,通常只能採到上呼吸道。」

各國紛紛見到,採檢陰性後又轉陽性,黃立民說第一次採檢,可能有四成試驗不到新冠病毒,第二次採檢也有一成六的機率,如果症狀輕微又沒有痰的患者,只採呼吸道檢體可能就會失準,醫生建議如果有接觸史等疑慮,民眾最好做自主健康管理,提高警覺,以免被狡猾的新冠肺炎,擺了一道。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感染源#交互感染#新冠肺炎#健康管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569

0.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