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罩出口靠這兒把關! 桃機「航郵中心」首曝光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2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2 23:25

全民防疫,也掀起了口罩之亂,儘管政府已經投入1.8億,自建62條口罩產線,也將最大日產能,拉高到1000萬片口罩,但似乎難解,國人「一罩難求」的困境,其實台灣口罩,有9成都是大陸境口,大陸國內有需求,也連帶影響台灣市場,我們帶您從航郵中心來看,海關被查驗的口罩,究竟都去了哪裡?

圖/TVBS

記者 黃琲茹:「新冠肺炎全球警戒,也掀起了一股口罩搶購潮,而為了讓口罩優先滿足國內的防疫需求,台灣在針對口罩以及相關的醫材,都啟動了管制措施。」

 

記者 黃琲茹:「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就是桃園機場的航郵中心,凡是要出口的郵包,都會在這裡經過X光的檢查,而從1月24日到2月5日為止,光是這裡查扣的口罩數量,就已經超過了13萬片,而這些被沒入的口罩,都會經過點收之後,再送回衛福部,做為後續的防疫使用。」

郵務人員vs.點交人員:「20,0901。」

點交口罩,從編號到數量,都要雙方核對。
 

查緝人員緊盯螢幕上的郵務包裹,稍有疑慮就要拆開檢查,而近期被查獲的,違規郵包最常見的品項,就是口罩。

台北關快遞機放組巡緝一科股長 于櫻銘:「我們會會同內政部警政署,航空警察局的人員,去做X光的檢查,所以當X光影像可疑的時候,我們就會把它打開來查驗,被沒入的口罩的部分,我們會盡快去核對寄件人的身分,然後釐清之後,我們會盡快的送達處分書給他們。」

圖/TVBS

台北關快遞機放組稽核 蔡志仁:「出口的口罩的部分,目前是一律不得出口,包括一般出口或者是,快遞郵包的寄送出口,一律禁止,至於進口的部分,例如口罩在1000片以內,不用取得衛福部的輸入許可證,海關就會直接放行,超量的部分,必須填寫防疫用醫療器材的切結書。」

但其實國內口罩主要還是依靠進口,而大陸就是台灣的最大進口國,關務署統計,108年一般口罩從大陸的進口量,占比超過九成,近四億片,N95口罩進口量,也達到4成4,但疫情當頭,大陸口罩也優先供應內需,政府擔心我國進口量不足,才管制出口。

甚至拍板投入1.8億自建62條口罩產線,要將最大日產能,拉高到1000萬片口罩,確保國人口罩夠用。

行政院發言人 KolasYotaka:「CDC宣布,因為我們現在已經達到日產420萬片的量,所以我們現在已經可以,優先的給我們的醫療院所,基層的醫護人員,或者是慢性的患者使用,目前口罩的主要原料不織布,都是台灣自製生產的,所以即便到目前為止,我們努力的產線全開,我們的原料都還是足夠的,就是國內使用優先。」

 
圖/TVBS

口罩進出口新規定,以進口來說,若在限量範圍內,民眾及公司行號可以自行進口防疫醫療器材使用,若因實際需求,需超量進口,則需簽署「防疫自用切結書」,進口後不得有販售行為,而出口管制,包含N95、活性碳、醫用外科等,目前禁止以快遞郵包出口,旅客攜帶出境,每人最多不可超過5盒,即250片,違規可處貨價三倍以下罰鍰。

紡織綜合所檢驗副主任 林紀宏:「醫療用的口罩,我們這邊,測試的時間,大概7到10個工作天,號稱所謂醫療的話,一般都要拿到所謂衛福部的,它的一個醫療的,一個販賣許可證,然後你要申請這個,販賣出報告給廠商,廠商拿它的報告,跟它的相關文件,再跟衛福部去做申請。」

防疫當前,政府放寬進口法規,希望延緩「口罩之亂」,但對比國人「一罩難求」的困境,政府在醫療資運的控管上,似乎還要加把勁。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口罩之亂#產能#一罩難求#防疫#COVID-19#武漢肺炎#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0

0.0618

0.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