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SARS也是因為「牠」!病毒跨物種傳播 全球專家追兇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30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31 07:43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國內又爆出家庭群聚感染,再添一名確診病例。現在全球專家為了杜絕源頭感染,都在追查新型冠狀病毒的確切來源,根據新華社報導,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最新研究發現,病毒可能源自於蝙蝠,不過麻煩的是,英國研究推斷,疫情的源頭恐怕不只來自於單一的華南海鮮市場,美國《科學》雜誌也分析,早在華南海鮮市場的病例出現前,病毒早已在其他地方悄悄散播開來。

圖/TVBS

 
初六開工放鞭炮,討個好彩頭,然而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店家得靠自主管理,才能在新的一年趨吉避凶。

工作人員:「好,沒有問題,那這邊幫您做消毒。」

顧客上門前,一連串流程不能少,有發燒症狀的只能謝謝再連絡。

 
牛小排香氣四溢,進行桌邊服務前先用酒精消毒,另外添購空氣清淨機安客人的心,但在密閉空間用餐,不少人暫時觀望,香港餐飲業春節生意就因此暴跌三成,台灣自然無法輕忽。

餐飲業者洪麒皓:「大家會不敢在密閉的公眾場所用餐啦,那以我們目前的訂位狀況來說的話,訂位數量是沒有太大的轉變啦,只有一組香港客人取消了訂位。」

餐飲業者嚴陣以待,更遑論醫療院所如臨大敵。

獨棟建築外牆掛上醒目招牌,這是台大醫院繼2003年SARS之後,二度啟動病患分流,呼籲有發燒、呼吸道症狀,並且曾到大陸武漢、湖北地區或其他省分的民眾,別進醫院大樓,直接到疫病門診就醫。

圖/TVBS

台大醫院發言人王亭貴:「他們曾經到過中國的湖北,或者武漢地區旅遊的,這是高風險,那這些病人如果在台大醫院,我們會請他直接到急診來,到急診以後,我們就在急診外面有一個篩選屋,那必要的時候馬上就請病人住院,到我們的隔離病房裡面。」

武漢肺炎持續延燒,台灣新增第9例、本土病例又一樁,國內感染科權威黃立民先前警告,如果新型冠狀病毒傳染能力等同流感,恐怕會造成大規模社區感染,擋都擋不住。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大陸)市場可能有賣一些奇怪的動物啊,比如說SARS是市場有賣果子狸嘛,後來就從市場的果子狸找到病毒,所以還是要走這條路回去查,跟這個動物盡量不要接觸,或者你一定要把牠殺死,煮熟了才能吃,而且你在料理的時候要特別注意衛生,所以不知道來源的話就很難防止這種事情。」
 

追溯病毒源頭,全球專家扮柯南,新華社報導,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最新研究,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源自於蝙蝠,英國醫學期刊最新論文則點出,華南海鮮市場並非唯一起源,好幾個疫源地,讓找出元兇增添困難度。

中國大陸已經全面淪陷,街頭處處標語,縱使逃出武漢、躲到其他省分,也一律被掛上牌子、居家隔離,在武漢大學任教、取消返台計畫的台籍教師表示,現在必須每天量測體溫,向工作單位匯報,管制相當嚴密。

武漢大學台籍副教授田蘊祥:「如果說這一戶人家裡面有武漢回來的,那麼他家的門口會掛一個牌子,就是說,揭示眾人說這一戶人家有武漢回來的,所以大家避免到這戶人家串門子,該戶人家每天必須要向社區回報,相關的體溫以及健康狀況。」

圖/TVBS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長廖經倫:「相信(封城)這個作為上,應該是會看到它一定的成果,因為人的不動,因為傳播一定跟人的動不動相關嘛,那傳播不動之後,它應該會減少這個傳播的力道。」

 
專家認為,史上前所未有的封城,可能有助於降低病毒傳播,具有2003年抗煞經驗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也樂觀預期,新增病例減少、出院病例增加,武漢肺炎趨穩的轉折點或許已經不遠,但國內醫界態度保留。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國外大部分的專家認為,這個疫情會到四到五月到達高峰,然後六到七月才慢慢會下降,如果這個病毒傳染力很強,(炎熱)天氣也擋不住的,夏天會慢慢好的一個原因是,很多人都被感染過了,所以呢病毒就找不到人感染了。」

原本存在於動物體內的冠狀病毒,透過跨物種傳染再度肆虐,專家呼籲,恐慌無助於防疫,只要做好基本功,就不用自己嚇自己。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武漢肺炎#病毒#蝙蝠#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2

0.0707

0.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