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揆4指示全面防堵武漢肺炎 隱匿病史從重處罰


發佈時間:2020/01/30 14:4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30 14:43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院會中做出4點指示,強調防疫視同作戰,為落實感染控制,針對蓄意隱匿病史、接觸史、旅遊史以致產生防疫漏洞者,一律從重處罰。

衛生福利部上午在行政院會報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現況及應處作為」。

 

蘇貞昌在會中針對防疫作出4點指示,一是物資整備, 「防疫視同作戰」不是喊喊而已,目前國內疫情尚未擴散,就要先全力提升防疫戰備物資,例如過年前已宣布醫療用口罩停止出口、全力增產,也請相關部會全力做好促請增產、防止囤積、漲價等管制作為。

第二是組織動員,蘇貞昌表示,中央及地方應同時成立流行疫情緊急應變中心,除了中央召開跨部會、地方召開跨局處的防疫會報外,各部會還要針對自己所屬體系、各地方政府也要就所轄各鄉鎮市區長召開防疫會議,一定要整合各單位力量,全體總動員來應戰。

第三是標準作業,蘇貞昌說,各個縣市只要出現一個確診病例,就要立即進行溯源性的社區疫情調查,找出可能的感染源,衛福部要建立跨越行政轄區病歷調閱機制,以方便各縣市進行疫情調查,迅速查證病史。另外,從SARS的經驗知道,「防止院內感染」是第一要務,請衛福部務必督導各醫療院所做好感染控制。
 

他指出,為落實感染控制,針對蓄意隱匿病史、接觸史、旅遊史致生防疫漏洞者,以及無故不遵守居家隔離者,一律從重處罰。

第四是綿密防疫網,包括交通防疫,蘇貞昌強調,針對航空、台鐵、高鐵等大眾運輸,加強宣導並視實際需要執行相關消毒及配載口罩、量體溫等防疫措施;校園防疫方面,請教育部擬妥「校園疫情通報作業準則」;弱勢族群防疫上,要主動對獨居失能老人、遊民、外籍勞工等族群加強防疫工作;公共場所防疫方面,若疫情持續擴大,針對民眾接觸頻繁且密閉的公共營業場所,如百貨公司、電影院等相關人員進行防疫宣導,必要時實施防疫稽查。

蘇貞昌指出,春假期間中國武漢肺炎疫情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急遽升高,衛福部及相關機關幾乎都放棄休假,每天進行各項疫情監控、因應,並對外宣布各項防疫資源整備情形及最新的防疫作為,對於年假期間各防疫機關人員的堅守崗位,他表示肯定與感謝。

蘇貞昌說,台灣不僅因為跟中國地緣位置接近,特別是兩岸間人民往來密切,疫情威脅特別嚴重,沒有任何理由可以鬆懈。

他表示,從SARS防疫經驗中已學到,即使關口嚴密檢疫把關,也無法全然杜絕新型肺炎病毒的入侵,因為有12到14天潛伏期,所以從現在開始,就必須進入全民防疫;病毒不會區分行政區域及國度疆界,需要全國步調一致對抗,請各部會及各地方政府首長做好面對「防疫視同作戰」的中長期準備。

他說,各部會與地方政府,都應掌握「管理」與「管制」這兩個重要概念,「管理」包含有空間、活動,各部會所管轄的場域、載具,比如醫院、學校、營區、娛樂場所、補習班等,以及即將到來的活動,開學、考試等,都要預先設想、研判,並隨時依據疫情發展,做好相對應的防疫措施。

他表示,在管制方面,就是物資與人員,特別是與民眾最切身的口罩、醫療用品,一定要做好調配,讓民眾有信心也安心。人員出入境的掌握,居家管理措施,怎麼樣做到最有效率又精確,以及假訊息的防制,如何在第一時間遏止,予以嚴辦,都請各有關部會拿出辦法,一定要做到最好。(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蘇貞昌#武漢肺炎#疫情#防疫#居家隔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575

0.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