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你那邊爆疫情,我這邊還有空污

作者 葉凱翔
發佈時間:2020/01/24 13: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4 14:49
武漢肺炎讓人想到好萊塢電影中,超級傳播者的誕生,恐懼無所不在。圖/TVBS
武漢肺炎讓人想到好萊塢電影中,超級傳播者的誕生,恐懼無所不在。圖/TVBS

武漢肺炎疫情對人們造成的恐懼感,不亞於SARS肆虐期間。在我「全球環境危機」的這門課中,常用「全境擴散」這部電影來進行課程的討論,該電影以SARS為基礎,用各種多不同的角度來分析疫情擴散與民眾的行為,故事也許虛構,但仍貼切的敘述疫情風險與傳播的問題。

好萊塢的明星麥特•戴蒙(Matt Damon)等飾演當中的角色,有:帶抗體的爸爸、患病的太太、有政治壓力的CDC官員、非常有自信的網路媒體作家、直到最後一刻都在幫助病人而患病死亡的衛生專家、追求疫情初始真相的香港考察的世衛專員等,更有恐懼無助的民眾、趁機暴動破壞的民眾、研究疫苗的研究人員等,最後甚至還封城。疫情發生至今,好像正在上演著類似的劇情,但許多民眾與的風險認知不足,名嘴、媒體的強力播送,加上大陸方面的風險溝通不足、資訊不明,讓臺灣民眾更加恐懼,導致臺灣的口罩又全面性的缺貨。

 
    
雖然電影最後開發出了可以抵抗疫情的疫苗,但觀眾可能忽略劇中最想交代的劇情「零號病人」的產生。人們開發了雨林,使居住在雨林的蝙蝠飛離了原本的棲地,蝙蝠飛到了一個豬圈,吃剩的香蕉掉進豬舍被豬吃掉。這就是病毒基因在蝙蝠和豬體內衍生的由來。第二天,帶病毒的乳豬被帶進賭場屠宰,一個廚師只簡單的擦拭手使與其他人合照、握手,就成了傳染疫情的「零號病人」。
   
如同電影的描述,2017年出版的「Nature」指出,SARS的病毒株在菊頭蝠(Rhinolophus)身上驗出,而這種蝙蝠原存在於雲南偏僻的洞窟之中,為什麼會突然飛出影響到蒙面棕櫚果狸(Paguma larvata)?不幸地,此病毒卻進入到了野味的市場之中。而這次的武漢肺炎也不就類似這樣的情形,只是目前初估關鍵在竹鼠(Rhizomys)。
    
疫情嚴重,人們恐慌加上媒體爭相報導,然令人納悶的是:前幾天西半部空污非常嚴重,空污所帶來的危害,不亞於疫情,而媒體卻漠不關心,或許媒體能善於盡責,追根究底,空污的問題亦能有解。
 
    
現今的流行疫情和空污問題,往往都是「人類破壞自然環境」的結果,我們對於環境若仍處於無知的狀態,那新的疾病將不斷冒出,空污帶來的影響將持續禍害人類。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專家觀點

#空汙#武漢肺炎#人傳人#零號病人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葉凱翔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博士、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科學教育暨環境教育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1436

0.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