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促轉會駁回國民黨申請 促速移交蔣中正批簽公文


發佈時間:2020/01/22 16:4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2 16:44
圖/TVBS
圖/TVBS

促轉會審定國民黨應移交「總裁批簽」4286筆檔案,國民黨提出停止執行申請案。促轉會今天表示,國民黨所提申請案不符合停止執行要件,昨天委員會決議駁回,呼籲國民黨儘速配合將檔案移歸檔案管理局。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去年底決議通過第二階段持有政治檔案審定結果,共審定國民黨通報「總裁批簽」4286筆檔案,應移歸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國民黨於今年1月2日向促轉會提出停止執行申請案。

 

促轉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促轉會昨天召開第42次委員會議,決議駁回國民黨針對促轉會「第二階段審定政治檔案並命移歸國家檔案行政處分」所提出的停止執行申請案。

促轉會指出,經逐一審酌國民黨所提出停止執行的理由,並不符合停止執行的要件。國民黨此次申請所提理由與去年向法院聲請「第一階段審定政治檔案並命移歸國家檔案行政處分」停止執行者雷同,當時便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及最高行政法院相繼駁回而確定。促轉會已於去年8月21日及9月4日兩度會同檔案管理局至國民黨黨史館完成檔案移歸作業。

促轉會表示,「總裁批簽」檔案是前總統蔣中正於民國39年至64年擔任國民黨總裁期間所批示的黨內公文。由於蔣中正當時身兼總統與執政黨最高領導人的雙重身分,批簽雖為政黨內部公文,但內容實與國防、外交、內政及司法等國家公權力的行使、國家政策形成密切相關。
 

促轉會指出,透過蔣中正的各種批示或黨務系統所上簽呈的內容,可分析威權統治時期政治、社會、政黨及個人權力運作等脈絡關係,是理解戒嚴體制及動員戡亂體制生成、運作及鞏固之重要檔案,也是威權統治時期「以黨領政」的具體證據。

促轉會表示,呼籲國民黨應比照去年配合移歸檔案的前例,儘速配合將此次被審定為政治檔案的「總裁批簽」移歸檔案管理局。(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促轉會#國民黨#蔣中正#總裁批簽#威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7

0.0782

0.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