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柯文哲奪總統大選入場券 2022將派學姐出征?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花振森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5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5 23:25

民眾黨這次大選表現不俗,囊括158萬張選票,也拿到2024的總統提名資格,不過國會僅有五席,能發揮多少影響力仍是未知數。黨內人士則透露,目前首要目標擺在2022的地方選舉,包括學姐黃瀞瑩也可望參戰,而且在這次得票率最高的新竹地區也會積極布局。

圖/TVBS

 
記者李頂立:「民眾黨成軍五個月,在大選當中初試啼聲就繳出一張不俗成績單,總得票超過150萬票,得票率突破11%,也奪下五席不分區立委席次,連過去黨內評估告急的柯文哲心腹蔡壁如,也成功進軍國會,而更重要的是奪下總統大選提名資格,對於柯文哲來說,放眼2024這似乎是個好的開始。」

選後隔一天,柯文哲回歸市政,飛往捷克首都布拉格拚城市外交,雖然人在國外,但對於未來民眾黨政壇之路,其實早有盤算。

民眾黨立委當選人蔡壁如(1.13):「要不要提出一個『在野大聯盟』的概念?」

 
拋出「在野大聯盟」概念,表示未來在國會只要對於議題與法案立場相符,都可以尋求各個黨派合作,這是試圖要壯大在國會的影響力嗎?

圖/TVBS

民眾黨發言人陳宥丞:「(各政黨)都可以合作啦!只是它有點被放大解釋說,你是不是馬上就要被人家抹為說『你是哪一邊』,或者你是不是要,針對執政黨來做什麼樣的批判,沒有啊!其實就針對,民進黨你有好的議題,你需要我們,或我們認為好的議題,我們也希望你民進黨跟我們合作。」

其實早在2014年台北市長選戰時,柯文哲就是主張在野大聯盟和民進黨整合成功讓藍天變色,只是這次主戰場變到國會,而且在野換人,合作對象變成國民黨和時代力量,但民進黨還是擁有61席的絕對優勢,其他在野加起來也不過52席,僅擁有5席的民眾黨,會不會仍然只是「不關鍵少數」?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作為一個監督角色來講,他們當然必要去跟其他政黨,做一個很好的一些連結跟聯盟,但我認為最終還是要回到,他們自己價值的部分,他不可能只是作為所謂的『只是想反對執政黨』而去做這些結盟,如果是這樣的話,我覺得過往的經驗來講,有可能走到最後他們會四不像,這對他們並不是好事。」

2月1日立委即將就職,對民眾黨來說,放大國會影響力與話語權將是首要目標,而接下來2022的地方選舉,可能就是期中考。

民眾黨發言人陳宥丞:「2022應該要遍地開花,讓民眾黨的理念能夠四散,從基層的里長、議員、民代甚至到縣市首長,我們都應該做好提名的準備,這才是民眾黨目標。」

圖/TVBS

 
黨內人士不諱言,現在已開始積極布局,蹲點地方做選民服務,包括現在檯面上的幾位發言人,甚至是高人氣的學姐,都可能會出來角逐議員,而且主力選區可能也會有所調整,因為這次民眾黨得票最高的縣市,是新竹市和新竹縣,特別是在全台所得中位數最高的關新里,拿下23%的選票,領先所有政黨。

輔大助理教授周偉航:「根據觀察其實(民眾黨)在台北是相對被削弱的,是在其他地區拿到比較高的票,特別是在新竹地區,他的故鄉拿到不少的票數,這代表它的支持核心群已經從大概20到29歲,往上移動到30到50歲之間,這代表它的實質支持群體有某種程度的抽換,那它接下來要回應的問題是,第一年輕人為何開始對它失望?第二是這些所謂青壯年的支持者,又為何支持它?我認為柯文哲到了這個階段,他就不是打非藍非綠,而是要去針對這些族群的訴求,提出一些具體的解決方案或是一些政策的方向。」

民眾黨在藍綠間闢出新路,也在高學歷、高收入的地區有所斬獲,但主打非藍、非綠的路線終究不是萬靈丹,黨的價值與核心招牌是什麼?這恐怕也是柯文哲在邁向2024的道路上,會被外界一再檢視的重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灣政局風雲

#民眾黨#黃瀞瑩#柯文哲#2024#2022#議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558

0.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