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也是「爸媽叫你投誰」? 「世代交替」成選戰變因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5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5 23:10

選完了,觀眾朋友的家庭氣氛如何呢?是不是也有子女跟長輩,投票意向不同的狀況發生,其實這樣的「世代交替」,小從家庭,大到政黨,都不斷在發酵著,身為選民的你我,該用什麼思維面對?來聽聽專家分析。

圖/TVBS

 
大學生:「我覺得就是,這是民主的勝利,我是支持蔡英文的,然後之前要繳房租的時候,我就跟我爸媽說,我要繳房租了,結果他就跟我說,就是一定要投韓國瑜,他才會幫我繳房租。」

大學生:「我偏向蔡英文,然後我自己政黨票是投給基進黨,我爸爸其實就是開玩笑的說,沒有投韓國瑜就不給我車錢,回去投票這樣子,對對對,(那如果投給韓國瑜呢),投韓國瑜還會給我200塊買便當。」

一場選舉,家變成兩個世界,不少真實案例就在你我身邊。

 
圖/TVBS

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林建成:「這種主權的大前題之下,那年輕人可能會比較更關注的就是,國家的一個未來,世代衝突它造成很多,家庭內的世代戰爭,有朋友跟我說,他的女兒才小學,然後在選前一直纏著他媽媽,逼問他媽媽你要投誰,然後他媽媽不說,他就很生氣,就是你可以看到,就是一個很典型這種情緒勒索,甚至叫他們說,好你們既然這樣,那你們今天開始,你們就沒有零用錢了。」

記者黃琲茹:「大選結束,蔡總統以超過817萬票順利當選,國會的部分同樣是搶下了61席,順利過半,不過我們從政黨票的表現來看,民進黨相較於上屆大選,支持度是下滑了大約10個百分點,民眾黨數字大約是落在11%,而時代力量大約是7.75%,這樣的結果顯示,支持蔡英文並不等於喜歡民進黨,專家認為世代交替可能是影響這樣的局面很重要的變因,我們再從商業周刊針對首投族做的調查發現,其實過去的研究,父母的政治立場相同,孩子也會跟進的比例,大約是7到8成,不過這次比例大約只占了5成左右,也就是說現在的年輕人對於自己要支持誰很有想法之外,也願意透過選票來為自己發聲。」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我們看政黨票,其實它跟國民黨是一模一樣的,換句話說從2018的大選之後,他這一年,治理成績並沒有變得更好,對於民進黨來講,他們的世代交替,其實還沒有呈現得很清楚,最主要是民進黨在,30年前那麼興起的時候,那都是年輕的一代,更重要的是民進黨是,起身於社會運動,比方說環保或者是等等的這些議題,相對的,所以民進黨是年輕的,而且不斷的有新血,而且不斷的,失敗了也可以去蹲點。」

圖/TVBS

從2018到2020短短兩年,民進黨歷經大輸大贏,排除反送中事件催化,學者認為青壯派崛起跟網軍布局,都讓選情加分。

中山大學政研所教授廖達琪:「民進黨內部自身的一些力量,尤其在蔡英文的,後蔡英文時代,總統都面臨可能的跛腳,因為他不會再選續任了,那內部每個人都在卡位了,希望完全就交給中壯輩去發揮,因為老一輩,已經試過他的方法,跟他的整個策略,還有那個面孔都太老了,而且打法也太老舊了,怎麼樣結合網路這一塊,培養好好的網軍,我覺得是要中壯輩集體起來,來想這個方法,其實我們看到2012年,蔡英文被打敗跟馬英九的連任,蔡英文馬上就有想想論壇,有各種活動推,全部都是交給年輕人去玩,那這個效果其實非常有凝聚力,所以2018年民進黨的敗選,蔡英文這邊也馬上引進網軍,跟各種的網紅合作,他知道年輕人的品味跟嗜好,還有年輕人整個,生活習慣都在網路上,所以網路這塊幾乎是兵家必爭。」

選票會說話,世代交替是各政黨終需面對的一關,青年選票跟首投族的發聲,能不能改寫台灣舊有的政治傳統,2022期中考很快就會有答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政局風雲

#世代交替#投票意向#青年選票#首投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5

0.0644

0.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