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國瑜蓋牌奇招有效?!TVBS民調中心:僅短期效果

記者 米迪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4 17:52
TVBS主播夏嘉璐於開票當日,與變裝後的「柯蚊哲」開心合照。(圖/夏嘉璐FB)
TVBS主播夏嘉璐於開票當日,與變裝後的「柯蚊哲」開心合照。(圖/夏嘉璐FB)

2020總統大選選舉結果,蔡英文得票率57.1%,韓國瑜38.6%,宋楚瑜4.3%,藍綠得票率差距18.5%。而TVBS民調中心選前12月29日辯論會後公佈的封關民調,將未表態的選民排除,重新計算三組候選人支持度,則可得到在表態選民中,英德配支持度55.6%,國政配35.8%,宋余配8.6%,藍綠差距19.8%。與投票結果比較,可發現英德配、國政配在表態選民中的支持度,與實際得票率差距不到3個百分點。顯示,TVBS民調中心此次選前封關民調,不僅反應選舉勝負,對於候選人的得票率及勝負差距也有相當接近選舉結果的觀察。

成立近23個年頭的TVBS民調中心,選前陸續發佈15份與大選相關的民調,精準預測各組候選人的得票率和差距。雖然韓國瑜在去年11月28日喊出「民調唯一支持蔡英文」的口號,但TVBS民調中心總監王業鼎指出:「韓陣營的策略,對民調只有短期的影響,長時間來看,數據還是會回歸。」分析TVBS 民調中心 12 月4 日發佈的民調數據後可見,韓國瑜的蓋牌效應,大約讓蔡英文提升了5%的支持率,達到51%。但隨著時間拉長,直到選前14天,英德配的支持度又回歸以往,三組候選人在TVBS民調中的支持度與最終得票率均相差不到3%。換句話說,蓋牌的短期效應並不會影響大選結果,透過民調的分析,未表態的隱性選民和「口是心非」的受訪者,都能輕易辨認,TVBS民調中心仍能提供客觀、公正、可信賴的調查結果,並不會受到這些外部因素影響。

 
 
TVBS封關民調與總統大選最終開票結果之對照
  原始民調
支持度
排除未表態
支持度
實際
得票率
英德配 45% 55.6% 57.1%
國政配 29% 35.8% 38.6%
宋余配 7% 8.6% 4.3%
未表態 19% - -
蔡韓差距 16% 19.8% 18.5%
 

本次大選開票,TVBS新聞台聘請兩千多名報票人員,駐守超過5,000個投開票所,並動員全新聞部人力及後製單位數百人,於全國各地即時回報唱、開票結果,成為全台最快、編制最大且擁有報票部隊的電視台。全國一萬七千個投開票所中,TVBS駐點比率超過30%,報票數達4,231,250票,佔總票數29.85%,其中三組候選人的得票比率與中選會公佈之數據,準確率高達98.2%;在TVBS報票系統中,從各地回報之票數計算出三組總統候選人的得票比率,依序是宋余配4.5%、國政配38.7%、英德配56.7;與中選會最終公佈的三組候選人得票比率均相差不到0.5個百分點。TVBS自行開發的報票系統,能夠清楚記錄每一筆報票的地點、時間及報票員姓名等資訊,部署精確、票源有據,這種準確、快速、公正的報票方式,正貫徹實踐了TVBS Truth、Trust及 Technology的3T的品牌價值。

 
TVBS報票數與最終開票結果之對照。(圖/TVBS)


本次大選TVBS新聞台55頻道,晚間新聞時段由主播夏嘉璐坐鎮,隨後由謝向榮和秦綾謙接棒,全時段開票特別報導在全國4歲以上不重複收視人口高達560萬人。而TVBS與Yahoo!聯名合作,由主播方念華和郭子乾主持的《決戰2020開票特別報導》,採用跨媒體的方式,網路創下160萬人次觀看。另外,TVBS《T台政經話》、《新聞大白話》、《國民大會》、《少康戰情室》串起的政論一條龍,開票日直播9小時,YouTube也高達372萬人次觀看,Facebook直播亦有66萬人次一同關注開票,是全台網路直播最多觀看人次的開票節目。

選後報導請鎖定TVBS新聞台55頻道
TVBS 56頻道T台政經話、新聞大白話、國民大會、少康戰情室
TVBS新聞APP、YouTube、臉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開票#方念華#郭子乾#大選#總統大選#夏嘉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0

0.0909

0.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