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3%勞工育嬰留停「無法復職」 勞動部追原因


發佈時間:2020/01/13 19:4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3 19:4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勞動部今天公布「108年育嬰留職停薪期滿復職關懷調查統計結果」,申請育嬰留停後未返原職的勞工占8.3%,主因為「原工作職位已有人取代」及「公司已無該職位」。

為了解申請育嬰留職停薪者期滿後回復原職及對復職協助措施需求,勞動部於民國108年5至6月,以台灣已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並於107年期滿的受僱者為抽樣母體辦理抽樣調查,共計回收有效樣本5551人。

 

據統計,申請過程曾遭遇事業單位或上級長官阻撓、刁難情形占8.1%,其中最多的方式以「降職或無法回復原職」為大宗,其次「減薪或扣獎金」、「脅迫離職」;進一步交叉分析發現,教育程度研究所者、任職於員工人數規模較大者、教育業有遭遇阻撓或刁難的比率較高。

在重返原事業單位的受訪者中,約4.4%的人遭降薪、13%的受訪者感覺工作量變多、工時變長約占6%,也有18.9%受訪者認為考績受影響。

在重返職場適應方面,逾7成受訪者認為沒有適應困難,但約2成6受訪者感覺有困難,有困難的比率由104年21.2%逐漸年增長至108年26.6%;有困難以女性、任職於員工規模較大者、平均申請期間較長者比率較高。
 

但受訪者也認為,育嬰留停政策對「家庭和工作平衡」、「育嬰期間可保有工作,穩定就業」有幫助的比率分別占95.4%、90.2%;對期滿復職的各項協助措施感到滿意均在8成7以上。(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勞動部#育嬰假#留職停薪#勞工#職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1

0.0723

0.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