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總統、立委獲全勝 專家:反送中、厭韓策略成功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1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2 00:01

蔡英文總統得票數創下民選以來最高紀錄,泛綠立委也在國會過半,選情大好,專家分析,除了反送中事件影響、亡國感氛圍激出青年投票率,還有學者認為,2018討厭民進黨是最大共識,這回討厭韓國瑜成主流,也是民進黨大獲全勝的原因。

圖/TVBS

 
蔡英文總統競選總部外,越晚聚集越多支持者,一起等待最終開票結果,只是蔡總統從4點開始開票,票數就大幅領先對手韓國瑜。

記者羅鼎傑:「我們在蔡英文總統的競選總部這邊,看到很多支持者都來到現場,一起等待最後的結果出爐,只是仔細看這個支持者他們臉上,幾乎都洋溢著開心笑容,實在是因為這次蔡英文總統她的選情大好,所以很多的人都來到這邊,開心的等待最後第15屆總統出爐。」

這回民進黨選情好,光是蔡總統得票率就超過5成,對比韓國瑜只有3成多,差距懸殊。專家認為,民進黨在不少議題充分發揮撿到槍很有關。

 
公民老師黃益中:「去年一整年的所謂的反送中,然後亡國感,未來可能就沒辦法掌握自己手中的一票,所以這個東西掌握自己手中這一票,對於那種青年族群來講,他們可能是首投族,他人生第一次投票可能就是他最後一次投票,那這個感覺會很嚴峻嚴重。」

公民老師黃益中觀察,最大的關鍵還是在於,香港反送中事件影響,隨著一波波香港民眾和港警衝突畫面曝光,民進黨從蔡英文總統,到區域立委、地方議員,迅速大量聲援,但對比韓國瑜陣營,國民黨沒有在第一時間表態,反而名列不分區的葉毓蘭還大力聲援港警,導致韓國瑜民調下滑,蔡總統民調迅速攀升。

圖/TVBS

國會監督聯盟執行長張宏林:「不管從反送中大家對於台灣的這些主體意識,對於我們自由民主的一些捍衛,對國家未來,我們認為在民主深化的部分來講,顯然民眾是認為這一塊非常重要。」

打出芒果乾、亡國感,民進黨選前之夜還喊出,香港到台灣只差一張機票,但台灣到香港只差一張選票,策略成功奏效,但有學者認為統獨議題影響,恐怕還是其次,最主要是討厭韓國瑜策略大成功。

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周偉航:「(民進黨)主要操作的不只是傳統統獨藍綠,他其實操作的是一種討厭的情緒,那到2018的選舉,討厭民進黨成為非常重要的關鍵,那到了去年底2019年,就出現了所謂的這個反送中,還有一些跟對岸對嗆的一些,小英撿到槍的事件,那重新的又把這些可能是比較年輕世代的厭中情緒又拉起來。」

公民老師黃益中:「韓國瑜這個人的特色,他也會催起這些原本對於投票沒有意願的,所以可以說這一次韓國瑜讓投票率整個拉高,韓粉也拉高韓國瑜的投票率,相反的反韓國瑜的投票率也跟著拉高。」

圖/TVBS

 
從韓國瑜請假離開高雄拚選舉挨批,再到政見會,被酸完全沒講政見只攻擊對手,各種負面訊息網路迅速傳遞,綠營就像撿到槍猛攻,學者認為討厭韓國瑜,才是蔡英文拿高票關鍵,而這回藍綠催青年投票,青年的重要性,從民進黨推出大量青年應戰,就能看出端倪。

立委當選人(民)賴品妤:「我是立法委員賴品妤。」

民進黨推出賴品妤、吳怡農等青年立委候選人,相比之下,藍營似乎出現斷層,就連支持者年齡層也相對較高。

公民老師黃益中:「國民黨也很多新生代的年輕人都選上市議員,所以國民黨也不是說黨內就沒有年輕人,他們也有,可是就是我覺得在議題上的操作來講,會讓人家覺得說你們黨還是保守,所以即便你是代表你是年輕人,你是代表國民黨出來選的年輕人,但是對選民年輕選民來講,他們認為說你還是保守勢力下。」

綠營從2018大挫敗,迅速重整步伐積極再起,找回支持者,但這股氣勢怎麼在蔡總統執政第二任延續下去,運用在第二任要推動的各項法案當中,恐怕還要思考,但對比國民黨2018出現再起曙光,卻沒能抓緊機會延續,如何在大挫敗後也能重新再起,更是藍營面對的艱難挑戰。

 
2020總統立委大選 最新即時票數看這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立委選舉

2020總統爭霸

#蔡英文#民進黨#選情#全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4

0.0914

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