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代國情認同落差大 40歲以下認國家是「台灣」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6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6 23:13

天下雜誌最新國情調查,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佔61.9%,遠遠超過自認是中國人的28.3%。這一份調查也發現,40歲以下的民眾,認為台灣是最能代表國家的名稱,和40歲以上認為中華民國最能代表國家,出現落差,世代國情認同大不相同。

圖/TVBS

 
101跨年晚會主持人:「3、2、1。happy new year,新年快樂。」

送別2019迎向2020,每年台北101煙火施放,101上露出台灣字樣,成為行銷台灣最好時機,以2018年跨年煙火來說,當時至少1809則媒體報導,其中598則來自國際媒體,台灣大量登上國際版面。

而且CNN彙整全球最完美的10個跨年地點,台灣101跨年煙火,也名列其中,成為台灣人的驕傲,對比中華民國四個字,台灣這個名稱在國際上的能見度,似乎逐漸超越。

 
記者羅鼎傑:「天下雜誌做了最新的國情調查,問問民眾的是,認為自己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結果這調查裡面的結果,有超過6成的民眾都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似乎已經成為了最大共識,只是如果再問問民眾,認為台灣中華民國還有中華民國台灣,哪一個最能夠代表我們國家,結果40歲以下的民眾認為,台灣認同遠遠超過了中華民國。」

圖/TVBS

天下雜誌編輯部總編輯吳琬瑜:「這次選舉當中所有的父母跟小孩,我們在很多的報導當中,也發現其實有很大的國家認同的衝突,大概就是說名字叫台灣,還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台灣,在世代上面是出現了非常大的衝突,我覺得這個是禮拜一選舉之後,第15屆的總統候選人,他在治理上最大的一個挑戰。」

以往台灣認同和省籍南北地區有很大的關聯,但是這回國情調查,卻是世代不同出現不同表現,仔細看這份國情調查中,20到29歲認為國家名稱叫台灣的過半數63.6%,遠遠超過中華民國30.5%,30到39歲台灣認同也過中華民國,但是40歲以上認同中華民國的人多於台灣又多於中華民國台灣這個名稱,另外調查中還發現,30歲以下有近六成選擇獨立,40歲以上卻超過6成支持維持現狀。

公民老師黃益中:「會跟他的生長背景有關係,那老一輩的長輩可能他們過去不管是從大陸來的,或者是說他們早期所受的教育,中華民國是一個秋海棠包括對岸,所以他們的認同上心裡的認同,或是我剛剛講生長背景的關係,他們也許會認同他們是中國人。」

調查中還提到,每回選舉都會被拿出來討論的一國兩制,在台灣似乎已經出現共識,90%民眾都認為不適用在台灣只有2.8%認為適用,而且過去台灣不少人選擇到大陸念書,但最新國情調查,卻有58.6%民眾不願意到大陸工作,還有67.8%不願意讓下一代到大陸接受教育。

圖/TVBS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去大陸讀書的學生可能也不會再快速的增加了,那麼這個跟大陸的教育體系跟我們有差別,以及大陸的教育的收費,可能逐漸的升高,當然也都有關連性,所以說在有選擇的狀況之下,我們的年輕人會逐漸減少去大陸的動機。」

 
公民老師黃益中:「彼此不要強人所難,彼此去理解對方曾經經歷過的生活經驗,然後共存共榮。重點是你們在講這句話的時候,你們生在哪裡你們生在台灣,你們享有民主享有言論自由,我覺得這個才是兩代之間,要彼此去珍惜而珍視的事情。」

這回2020大選,不少人在催年輕人出門投票,因為以2016大選來看,年輕人投票率最低僅55%,遠低於當年總投票率66.27%,和中高年齡層超過70%投票率,只是現在世代對於國情看法出現落差,多少張青年票能反映出青年心聲,也成為左右大選結果的關鍵因素之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0總統爭霸

#中華民國台灣#言論自由#青年#獨立#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0810

0.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