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放眼2020情勢 對台灣樂觀者首度超越悲觀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6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6 23:10

台商回流、房市回暖、股市創新高,都是去年可以看到的經濟利多,台灣民眾對未來的信心也有回溫跡象,根據天下雜誌所做的調查,對2020年情勢感到樂觀的比例,自2005年來首次超過悲觀。

圖/TVBS

 
記者李頂立:「裸露的電線,斑駁的天花板,我們現在來到的是土城工業區一個舊有的廠房,其實隨著台商不斷回流,用地需求也是不斷增加,因此整合這類舊有以及閒置廠房用地,透過都市更新的方式把它翻新來增加用地,像是我們現在所在的這個閒置廠房對面,你就可以看到是一個全新廠辦的接待會館。」

建設公司董事長劉高育:「側面這邊進來的話,我們入口是從這裡進,那當然會有一些汽車、機車的管制,那同樣的大型貨車的卸貨區也有。」

整合846坪基地面積,預計都更後變身為11層、共37戶的廠辦空間,鎖定精密加工、零件製造等中小企業,甚至作為研發中心。

 
建設公司董事長劉高育:「土城工業區這一塊,它其實是因為我們剛說的是在民國六十幾年就開始設置,它的基地位置條件非常的好,有相當多的廠辦會想設在這裡。」

圖/TVBS

在地建商嗅到商機,其實中美貿易戰延燒至今超過1年,2019年已累積超過160家台商回台,投資超過7000億元,包括廠辦、廠房與工業用地的交易也突破800億的水準。

建設公司董事長劉高育:「廠辦需求的量其實是增加,甚至這種情況也造成很多工廠工業用地開始價格往上漲的狀況,我們對台灣未來這方面經濟面的前景是相當看好。」

台商回流、房市回暖,加上股市創新高,去年一整年看得見不少經濟利多,《天下》雜誌調查,放眼2020情勢,民眾對台灣未來發展感到「樂觀」比例,從2005年以來首度超越「悲觀」。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去年第一季大概我們估計(GDP成長)大概是1.7%,第二季忽然蹦到二點多,所以台灣從第二季下半季開始整個情況開始有點逆轉,基本面好轉、經濟成長率好轉,加上股市熱絡,所以讓老百姓開始樂觀(層面)開始轉濃。」

學者多方面分析,對未來信心湧現,也可能是比較後的強化效果,過去大陸崛起,吸納台灣人才與產業,但目前對岸經濟放緩,產業鏈回來增加工作機會,另外政府釋出利多,以旅遊補助刺激消費,短期確實拉抬內需經濟。

圖/TVBS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台商回流、轉單效應、海外資金匯回,大概還可以撐一兩年好光景,所以這時候政府一定做什麼事?第一個就是說我們要把資金回流跟我們的產業升級扣合,台灣才可以追求永續的成長。」

大環境與政策下藥,人民對經濟數字不再無感。只是調查問到,台灣目前的經濟表現,不滿意的民眾仍然超過一半,滿意的僅不到四成,至於政府最需要改善的項目,民眾的共識同樣是「提升經濟競爭力」。

台大管理學院教授湯明哲:「股市房市或者投資其實都跟高端最頂尖的收入階層比較有關,跟一般的庶民基本上是沒有關的,台灣經濟是星星之火是不足以燎原,所以才造成我們現在經濟的困境。我們需要一個大火、需要一個大的產業來衝擊我們的經濟。」

2020在璀燦的煙火下拉開序幕,台經院預測台灣今年的GDP成長率為2.45%,持續成長0.5個百分點。但台商回流帶來的助益畢竟只是短暫,台灣要走向重開機,還需要政府更積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商#建商#GDP#經濟#經濟利多#中美貿易戰#鮭魚返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850

0.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