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造NBA黃金歲月 前總裁腦溢血.元旦辭世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2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3 10:28

美國職籃NBA能有今天的地位,是一位幕後推手耕耘30年的成果,他是前NBA總裁大衛‧史登(David Stern);1984年出任總裁一職,當時NBA轉播收視低迷,史登透過商業包裝,讓球員變成大明星,80年代由賴瑞‧柏德(Larry Bird)和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打頭陣,到90年代創造「籃球之神」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兩千年後有小飛俠柯比‧布萊恩(Kobe Bryant)和詹皇(LeBron James),這些球星成了大人小孩的偶像,在國際間創造的知名度和商機,讓NBA年營收超過30億美金。史登在2014年卸下職位,去年12月腦溢血送醫,手術後狀況不佳,在元旦逝世,享壽77歲。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沒有大衛‧史登(David Stern),就沒有今天的NBA!擔任總裁30年,讓NBA從美國本土籃球賽,成為全球最成功的體育聯盟之一,年營收超過30億美金,沒想到才迎接2020新年,史登卻因腦溢血,1月1日病逝,享壽77歲。

 

已故前NBA總裁 史登 (2013) :「我們其實才開始而已,國際市場是最具廣大潛力的。」

史登1978年加入NBA,從法律顧問一路往上爬,1984年成為聯盟總裁,在位期間,明星球員年薪從360萬美金,增長到5900萬美金;電視轉播收益,從2200萬美金,暴增到年賺9.3億美金;NBA聯名商品收益,從4億美金到190億的天價。

CNN記者 :「史登的主要策略,將聯盟的球星包裝後,成為國際級偶像。」
 

當時的NBA空有球員人才,轉播卻乏人問津,他將球隊商業包裝,以籃球明星做品牌行銷,八零年代靠魔術強森,和「大鳥」Larry Bird打天下,九零年代由Michael Jordan稱霸,兩千年後有小飛俠Kobe Bryant,和後期的LeBron James,他們成了球迷崇拜的超級偶像,NBA知名度跟著水漲船高。

NBA退役球星 俠客歐尼爾 :「我們見證了這一切,從歐洲到中國大陸,大型電視轉播合約,自由球員制度,讓球員能自由選擇在哪裡打球,他是個了不起的人。」

史登改革大刀闊斧,接下總裁大位後一年,改變原本的選秀制度,讓沒有進入季後賽的球隊,獲得高位選秀權;1986年NBA爆出吸毒風波,史登頒布禁藥令,涉毒球員最重被判終身禁賽;1989年,史登首次前往中國大陸,敲開央視大門。據說當時他帶著球賽錄影帶,耐心向央視領導解釋何謂NBA,之後每週寄一卷比賽錄影帶到北京,初期轉播都是自掏腰包,最後終於獲得央視首肯,NBA投入中國市場懷抱。2002年,姚明參加NBA選秀,首輪就被火箭隊選中,也是由當時的總裁史登親口宣布。史登對球星們的付出,讓不少人感念至今。

前湖人隊球星 魔術強森 (1991) :「因為我得了......HIV(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我必須從湖人隊退休。」

1991年,湖人隊當家球星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宣布感染HIV病毒,消息震撼全美,記者會上史登全程陪伴,這位聯盟大家長在當時,不斷向外界宣導愛滋病的正確觀念。

已故NBA總裁 史登 (1991) :「我想這對NBA來說,一位偶像級的巨星所遭遇的事情,顯示了他也是人,發生在他身上的事,也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

魔術強森在推特上悼念史登,當宣布自己得HIV病毒時,有些人以為連跟他握手都會被感染,是史登讓他在隔年參加明星賽,之後還入選巴塞隆納奧運男籃,感嘆「我們從此改變了世界」。
 
而整個職業生涯,都在史登帶領下度過的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也在此刻發出聲明,讚揚史登的獨到眼光和領導風格,造就了自己的成功,「沒有史登,就沒有今天的我」。

但史登的領導風格,並不是一昧寵溺球員,他賞罰分明、態度明確,例如他在2005年宣布,聯盟嚴格執行服裝令,球員出席活動只能穿商務休閒裝,儘管當時不少球員抗議,他仍不為所動,也讓NBA在揮灑熱血之餘,維持球員的專業度形象,相當成功。

已故NBA總裁 史登 (2014) :「我想我做的還算合格吧!」

史登2014年卸下總裁一職,交棒給共事20餘年的好夥伴亞當‧席佛(Adam Silver)。席佛在史登去世後,發出沉痛聲明,悼念史登接任總裁時,帶領NBA走過關鍵的十字路口。他是聯盟現代化的重要推手、球團眼中的經營之神、球員心目中的大家長。史登卸任同年入選美國籃球名人堂,與體育廣播名人堂,2016年再被選進國際籃總名人堂;上台領獎時,全場起立鼓掌,向他致敬。

已故前NBA總裁 史登 :「我能站在這裡,是因為有上千人,這麼多人在過去幾年中,付出了非常多。你們責任重大,聯盟也以絕佳狀態持續前行,在亞當‧席佛的領導之下,謝謝你們讓我入選,晚安!」

 
史登在12月中旬,因腦溢血昏迷緊急送醫,手術後仍不見好轉,在美國時間1月1日新年病逝,臨終時,妻子和家人都在身旁陪伴。史登花了30年,將籃球魅力發揮到世界各個角落,如今與世長辭,也讓外界再度想起這段黃金歲月。

已故前NBA總裁 史登 :「你知道......人生就是一場旅程,這是一趟壯麗的旅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NBA#腦溢血#史登#喬丹#魔術強森#小飛俠#席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591

0.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