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查判決無罪心證 陳師孟約詢法官創首例


發佈時間:2019/12/24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4 20:03

監察委員陳師孟,要約詢判決前馬總統洩密案無罪的法官,調查她有沒有濫用自由心證,被質疑破壞司法獨立,引發法界大反彈,超過1400位法官連署抗議。因為他們認為監委雖然有調查權,但前提必須是法官有違法失職的證據,陳師孟直接針對法官心證行使調查權,是前所未見。

圖/TVBS

 
桌上堆滿卷宗,得利用開庭以外的時間加班整理,他就是遭監委陳師孟約詢的台北地院法官唐玥,年僅30歲法官資歷五年,已經承辦過不少大案件,像是信義區夜店殺警案,但最受關注的,是馬前總統洩密案。

台北地院法官唐玥:「如果說有接到矚目案件的話,一定是六日會繼續加班,然後晚上會留得更晚,之前那一陣子大概都晚上做到可能12點或是1、2點才回家。」

圖/TVBS

當時接下重任歷經五個月審理,最後認為馬英九罪證不足判他無罪,但時隔2年監委陳師孟要查法官判決無罪的心證,要唐玥明年1月16日到監察院接受調查,卻被質疑是越界濫權、破壞司法獨立。
 

記者簡育琦:「陳師孟約詢女法官,造成法界大反彈,目前已經有超過1406位法官連署抗議,占全國總法官人數的七成。」

除了法官還有64位檢察官42位律師也加入連署,法官協會檢察官協會律師公會,就連司法院北院都跟進聲援,監察委員有權行使調查權,依照現行法官懲戒程序,法官若有違法失職的情況,由法官評鑑委員會移送監察院彈劾,再送司法院職務法庭審理,近三年已經彈劾12名法官,陳師孟雖然只是說要「約詢」,但針對法官判決心證約談是史上頭一遭。

圖/TVBS

前任法官:「當我憑我的自信跟良心作審判,來作這個決定的時候,如果還有一個外來的勢力,可以來檢討我的話,我就會覺得害怕,下次我就不敢本於我的良知作審判。」

有法官私下透漏約詢並沒有強制力,可以以「介入審判核心為由」拒絕,但監委可能因此做出不利於自己的判斷,去或不去都為難,更擔心的是此例一開,往後承審敏感案件的法官,承擔政治壓力,恐怕引發寒蟬效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陳師孟#無罪心證#洩密案#寒蟬效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9

0.0558

0.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