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國瑜昔靠「北漂」助攻 蔡英文推「這個計畫」搶票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9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9 23:16

去年的九合一大選,「北漂」議題高度發酵,助攻韓國瑜選情,2020民進黨要贏回高雄,喊出「大南方計畫」,加強對南台灣投資,但這些政策牛肉,對於北漂、外漂甚至海漂族來說,真的有感嗎?來聽專家分析。

圖/TVBS

 
記者黃琲茹:「去年九合一大選,韓國瑜用北漂來形容,高雄因為缺乏就業機會,造成青年必須北上就業求學的問題,雖然現在市長請假拚選舉,不過為了解決北漂青年的議題,高雄市政府除了設立青年局之外,勞工局其實也針對了,13項的策略性產業,提供了每個月1萬元的補助,要來向北漂青年招手。」

記者黃琲茹:「而蔡陣營則是喊出了『大南方計畫』,目標要將每年4兆的投資,至少有一半,要引到南台灣來協助產業升級,而我們現在所在的海音中心,除了是亞洲新灣區的重要建設之外,這裡同時也是大南方計畫當中,22個『亮點聚落』之一,看得出來藍綠為了解決,北漂、外漂議題都提出不少政策,但這些選舉牛肉,會是可能的解方嗎。」

主持人vs.總統蔡英文:「大南方,大發財。」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政務委員張景森,選前端出新的大南方計畫,刻意選在高雄,似乎有意要給請假中的韓市長,一記下馬威。

圖/TVBS

總統蔡英文:「不能因為高雄的政黨輪替,我們就放棄承諾,未來的關鍵的兩個發展的引擎,一個是半導體,一個是國防產業相關的造船。」

產業政策,衝很大,但光靠投資建設,想讓北漂族起心動念返鄉,恐怕有難度。

十方民意與政策資訊公司總經理黃志呈:「在地的如果失業,就業是個問題,你如果沒解決,那你北部的根本不可能回來,重新的規劃而不是說一個局,一個處或一個首長,一個政策,就能夠挽回這個趨勢的,除了中央還有地方,應該是要整個完全的去規劃,縱向跟橫向的一個連結,才有可能,而不是說一個科學園區,一個軟體園區,就能夠解決這些問題。」

想讓北漂歸巢,從就業機會到薪資水平,高雄都還有努力空間,從主計總處公布的勞動力資料來看,2019上半年15到24歲的青年失業率,六都當中,以台北市居冠,高雄排名第三,15到24歲的青年失業率,相較去年同期增加3.2%,高市府強調,青年失業率增加,僅代表勞動力流動,從另外兩個年齡層來看,失業率低於3%,為六都第一。

求職者vs.志工:「那工作經歷的話,你有曾經有相關有電子,工程師相關的經驗麻煩你寫上去。」

歲末年終,從北到南求職轉職,一波接一波,薪資水平,依照產業不同有所差異,以高雄這場光電業的徵才來說,薪水可望突破4萬。
 

圖/TVBS

岡山就業服務站站長周嶧:「我們有成立一個,北漂返鄉就業服務專網,跟專案專門的一個服務人員,那從大概到目前為止,三個月的時間,大概有兩千多個人來做接洽,青年透過參加徵才活動,接觸就服站的比例還滿高的,像大型活動,大約有將近快五成的人都是屬於青年。」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民進黨在花媽執政有12年,謝長廷執政再有8年,加起來差不多20年的時間,但是都沒有做一個翻轉,所以我不認為他們今天在選前,丟出的這些什麼南方的一些,發展的一些政策,或是一些對未來遠景的勾勒,可以真正解決北漂問題,還有高雄產業怎麼轉型的問題,對外的港口,跟空港跟海港,沒有做一個整體的規劃,那高雄其實還是滿邊陲的。」

選舉牛肉,人人喊,對於離家打拚的「青年力」來說,不管是北漂、外漂到海漂族,鮭魚返鄉,都不該淪為選舉口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北漂#韓國瑜#蔡英文#投資#返鄉#大南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8

0.0710

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