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關鍵證人!檢考慮「視訊」王立強 跨國偵訊

記者 何冠毅 / 攝影 林隆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8 21:0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8 22:08

共諜案爆發後,檢方兩度約談向心夫婦,要收集更多證據,釐清金流來源,但主要關鍵證人還是在澳洲的王立強。現在檢調考慮使用「視訊」的方式,讓王立強跨國偵訊,不過得先取得澳洲同意,但台澳之間沒簽署司法互助,加上牽涉別國司法主權,要順利和王立強視訊,還得依靠外交部和澳洲談判。

圖/TVBS

 
記者何冠毅:「爆出共諜的王立強,畢竟人在澳洲,難以取得其他證據,現在檢方要嘗試用新的方法,用視訊的方式跨國進行偵訊。」

王立強雖然已尋求澳洲庇護,但他若公開露面恐怕不安全,大陸官方甚至公開一段受審影片,指稱王立強其實是詐欺犯向澳洲要人,由於向心已經被約談2次,證據都不足難以聲押,透過視訊聯繫上有更多證據的王立強,恐怕成為檢方的下一步棋。

圖/TVBS

第一個得跨越的關卡,就是要尋求當地國司法互助,以台灣來說與美國視訊偵訊最頻繁,與澳洲雖然沒有簽訂司法互助,兩國關係卻也不差,要澳洲幫忙找人不是不可能。
 

記者何冠毅:「為了使這個證據有效力,對方也會透過遠端傳真的方式,將證人結文傳回台灣。」

這份證人結文是告知證人,確保他不會做偽證,但有時被認為是認同台灣主權,若對方拒絕配合這「境外」證據,有沒有法律效力也會有爭議,曾經當過法官的律師余德正也有過類似案例。

圖/TVBS

律師余德正:「對方他可能不願意,簽署這個證人結文,或者是說因為會牽涉到,他國的一個司法主權,那他們的證人是否是用,這樣的一個方式去做具結。」

中信金紅火案纏訟了十多年,關鍵人物前執行長陳俊哲帶罪潛逃,去年六月就曾透過越洋視訊,在審理庭作證早有先例雖然最後反悔,卻也說明這回跨國視訊找人確實有可能,畢竟共諜案爆發太過突然,要用什麼方式取得新證據,檢調都要考慮。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王立強共諜案風波

#共諜案#向心夫婦#王立強#證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4

0.0629

0.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