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職業災害保險單獨立法 預計年底送政院


發佈時間:2019/11/28 17:21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8 17:2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職業災害保險將單獨立法,勞動部法規會今天審查通過草案,名稱暫定「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總計6章108條條文,後續也將訂定22個子法,預計年底送行政院

勞動部法規委員會今天審查通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根據草案規定,職災保險將擴大納保對象,只要是受僱於登記有案事業單位的勞工,不論僱用人數皆強制納保。

 

保險費率部分,將按現行各行業別職災保險平均費率(最新平均費率為0.21%)計收保費,投保薪資下限為基本工資,上限則採勞退提繳級距第8組第44級的新台幣7萬2800元,目標涵蓋9成勞工,後續會視情況調整上限。

勞動部勞保司職災保險科長林煥柏表示,若是透過職業工會參加職災保險,保費為自付60%、政府補助40%,若職業工人也受僱於公司行號,雇主依法替職業工人投保職災保險,保費是由雇主全額負擔。

另外,若職業工人要透過工會參加勞保,也必須同時辦理職業災害保險,兩者不得脫鉤。
 

罰則部分,雇主未申報投保可處2萬至10萬元罰鍰,並得連續處罰,針對未申報期間發生職災,勞工請領保險給付者,可再處雇主10萬至300萬元的罰鍰。

林煥柏指出,目前版本的草案有6章108條條文,名稱暫定「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正式名稱待勞動部長許銘春裁示,後續也有22個子法要訂定,預計年底送行政院審查。

根據統計,現行參加勞保投保單位數為56萬餘家、勞工1038萬餘人,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後預估將增加納入4人以下投保單位14萬餘家、約30萬餘人。(中央社)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勞工#職災#職災保險#單獨立法#草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4

0.0591

0.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