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抹茶加肉桂.豚骨素高湯!日本食品拚外銷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8 19:59
圖/翻攝自Japan
圖/翻攝自Japan

食品、農產品要如何拚出口?來看看日本業者的巧思。日本今年農林水產和食品出口,受香港動亂和韓國抵制影響,紛紛下滑,有製茶業者於是在抹茶中,加入歐美人士喜歡的肉桂等香味,希望開拓新市場;也有食品業者開發豚骨風味高湯,但裡面不含肉,這樣產品也能銷往素食者多的國家。另外日本和牛,最快明年就能重新出口中國大陸,讓日本畜牧業者很是振奮。

日本食品出口博覽會,27號在千葉縣幕張展覽館開幕,約700家日本企業參展,三天估計將吸引70多國4千名採購人到場;當中最具人氣的莫過於日本酒和燒酒,光是酒商攤位就超過100攤。

 

美國採購人員:「美國是很大的市場,有很多的機會和需求。」

日本食品商因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等大型自由貿易協定生效,搭上了關稅調降的順風車,但日本農林漁業產品和食品出口額,其實面臨成長停滯,今年日本政府目標1兆日圓,約台幣2800億,不過到9月為止僅6645億日圓,只比去年同期增加1.6%,年內要達標恐怕有困難。

原因之一就是國際情勢,日本出口額最高的香港,因連月抗議,觀光客銳減,8月和9月都減少10%以上。韓國則是因日韓關係惡化,受「不買運動」影響,根據日本財務省最新統計,上個月日本啤酒輸出韓國的出口額降到零!去年韓國是日本啤酒第一外銷市場,其他包括泡麵出口額也是零,清酒和燒酒也大減九成以上。
 

要如何開拓新市場,博覽會上有靜岡縣製茶公司,在抹茶中加入肉桂調味。

NHK記者 岡谷宏基:「聞起來有肉桂的香味,但味道仍留有抹茶的風味,很好喝。」

在略帶苦澀的抹茶中,加入其他風味,提高外國人接受度,在走健康路線的歐美市場也獲好評。

製茶公司社長 小松幸哉:「我們開發過去沒有的東西,讓更多顧客知道日本的好。」

這個則是東京食品製造商開發的豚骨「風」湯頭,但完全沒使用肉或乳製品,主要是豚骨拉麵頗受外國人歡迎,無肉高湯讓吃素的人也能選購。

食品業者 安田昌平:「現狀是日本國內市場縮小,希望這個商品能成為進軍歐美的開端。」

不只商品,現在日本產牛肉也將迎來巨大市場──中國。2001年日本牛因狂牛症禁止出口,但香港在2007年即解禁,新加坡2009年,台灣也在2017年解禁,澳洲則是去年放行,在各國陸續解禁、中日關係改善下,日本政府終於成功叩關。本週中日外長會議上,雙方簽署協定,最快明年,日本產牛肉就能銷往中國大陸。
 

日本外務大臣 茂木敏雄:「我們強烈希望日本引以為傲、好吃的農產品,能讓中國的各位更加滿足。」

中國大陸因富裕階層增加、飲食歐美化,如今牛肉很受歡迎,這幾年從巴西等國增加進口量,去年進口103萬噸,是5年前的3.5倍。目前餐廳高人氣的和牛,賣的是澳洲產,貴的100公克就要上千台幣。

消費者:「就是肉質比較鮮美,而且比較嫩。因為我常吃和牛,然後我覺得他這個和牛是比較道地的,所以我覺得挺好吃的。」

消費量持續增加的中國市場,讓日本很是期待,在海外也頗具知名度的和牛神戶牛的業者,也看好中國的火鍋文化,能激發更多需求。

畜產農家 盛本和喜:「過去講到出口,都是背部、里肌等部位,(火鍋的話)大腿肉、牛肩肉,所有的都能用。」
 

在「和食」風潮席捲全球下,日本食品和農產品要轉守為攻,用品牌或多一分巧思,擴大外銷市場。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食品出口#日本酒#香港#韓國#不買運動#抹茶#豚骨#素食#和牛#外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1576

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