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是否簽香港法 蓬佩奧:美人權標準適用各地


發佈時間:2019/11/27 07:25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7 07:2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美國總統川普是否會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受到外界關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對此表示,美國人權標準適用世界各地,香港也不例外,美方也堅定希望中國履行其對香港承諾。

美國參眾兩院上週相繼迅速通過參院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在21日正式將法案送出國會,遞交至白宮給川普簽署。由於川普目前將與中國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視為重要目標,外界擔憂他將犧牲香港人權,選擇否決法案以確保協議順利簽署。

 

根據美國法律,總統有10天考慮簽署法案或提出反對;如果總統動用否決權,參眾兩院必須有2/3的絕對多數才足以推翻,若總統選擇什麼都不做,法案將會自動生效。

參院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主要提案人、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辦公室今天表示,扣除週日及感恩節假期,川普簽署香港法案的最後期限將落在12月3日。

被問及川普對法案態度,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Pompeo)今天召開記者會時表示,美國政府對北京該如何對待自己人民,態度立場一直很清楚,「我們(美方)將自身人權標準套用在全世界,香港也不例外」。
 

蓬佩奧指出,美國國會已採取動作,法案也被送至川普面前,他不便搶先一步猜測川普會怎麼做。但蓬佩奧強調,美國行政部門政策一直很清楚,也堅定支持中共持續履行其對香港的承諾。

蓬佩奧表示:「我想過去一週,你們在香港人民身上有看到這點,我們(美方)要的也是一樣,那就是繼續維護在國際法下所達成的協議。」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若生效,美國總統將被授權每年點名並透過凍結資產、簽證限制等措施,制裁侵害香港人權的人士。法案也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檢視香港自治情況,並評估其是否仍符合在美國法律下享受特殊貿易待遇。

由於法案關係到美國國務卿,有媒體詢問蓬佩奧是否會建議川普簽署香港法案。蓬佩奧回應表示,若川普簽署法案後生效,他將必須針對香港情況做出相關判定,但為了確保過程公平中立,他不希望現在做任何預判。

但他強調,如果法案生效,他將會公開相關認證報告,並依據法規將報告送至美國國會。

蓬佩奧在記者會上,也恭喜香港人民24日成功舉辦自由、公平及和平的地方區議會選舉。根據港媒初步統計,非建制派在所有民選452席次中拿下388席,其中以泛民派為絕大多數,親中建制派則僅拿下59席。

蓬佩奧指出:「美國持續支持『一國兩制』架構所保證香港的民主價值及基本自由,也支持香港人民的渴求。」(中央社)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川普#香港人權#民主#香港法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584

0.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