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孕婦天冷吃麻辣鍋腹痛狂吐 送醫剖腹驚見「器官溶解」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2 22: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2 22:06
隨著冬天腳步逼近,吃麻辣鍋的人越來越多。示意圖/TVBS
隨著冬天腳步逼近,吃麻辣鍋的人越來越多。示意圖/TVBS

隨著冬天腳步逼近,吃麻辣鍋的人越來越多,近日婦產科醫師王樂明就在節目上分享,曾經有個懷孕28週的孕婦,因為天氣寒冷去吃麻辣鍋,回家之後開始腹痛,後來還狂嘔吐,送到醫院抽血檢查後發現,抽出來的血呈現「油水分離」狀態,剖腹後更進一步發現「體內器官遭溶解」。

王樂明分享真實案例。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頻道

 
王樂明在節目《醫師好辣》中透露,曾經有個懷孕28週的孕婦,因為天氣寒冷,老公就帶她去吃麻辣鍋,半夜回到家之後,婦人的腹部開始出現劇痛,起初她以為是麻辣鍋太辣,因此不以為意,豈料之後卻狂嘔吐,只好緊急送到醫院,後來醫師詢問病史後,發現婦人有先天性疾病「三酸甘油酯」過高,早期有治療控制,後期就沒定期追蹤了。

婦人的三酸甘油酯爆高。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頻道

隨後馬上抽血檢查,發現抽出來的血呈現「油水分離」狀態,後來送檢驗科檢查發現,三酸甘油酯爆高,正常值大概是25到150,但婦人的數值竟高達1500多,王樂明也強調,通常數值在600以上,就是急性胰臟炎。

婦人的器官遭溶解。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頻道

 
由於爆高的三酸甘油酯恐會導致婦人致命,趕緊送到加護病房針對症狀急救,但隔天發現症狀並沒有改善,王樂明決定緊急開刀把小孩拿出來,不然婦人跟小孩可能都會喪命。醫療團隊成功把小孩拿出來後,發現婦人的肚子裡面除了血之外,許多乳麋狀的液體從上面一直流下來。原來是因為婦人三酸甘油酯爆高,導致負責管理酵素的胰臟破裂,而裡面的酵素跑出來溶解身體裡的器官,自己在消化自己,之後花了1個月才慢慢恢復。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麻辣鍋#王樂明#婦產科#醫師#孕婦#三酸甘油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938

0.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