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干邑酒香唯一敵人:氣候變遷 葡萄小農改革!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2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7 18:19

法國白蘭地過去五年銷售不斷上升,酒商在高興之餘,卻也面臨挑戰,近年來受到極端氣候威脅,葡萄園飽受霜凍,冰雹等自然災害,更嚴重的是暖化的影響,讓釀酒葡萄酸度和酒精值產生變化,為了永續發展,當地科學家積極找尋新葡萄,加上當地小農也配合進行改革,今天Focsu團隊就要帶您了解,這個法國農場示範區,為環保所作出的改變和努力,值得台灣借鏡。

圖/TVBS

在干邑有句話說:「土地有記憶,如果不尊重土地,不會產出好的葡萄。」對干邑人來說Terroir風土是最寶貴的資產,是由土壤,地形和氣候等因素共同構成獨特的環境,而干邑白蘭地正是反映這種風土的最佳表現,但近年來在極端氣候影響下備受威脅。

 

干邑行業管理局永續發展部門負責人 Laetitia Four:「某些酒類生產受到影響,尤其是酒精濃度。」
特優香檳聯盟農家 Michel Renoud:「夏天熱浪強度更強,暴風雨雨勢也更大。」

在干邑共有4451名葡萄種植者,擁有350個獨立品牌,大部分把基酒和剛蒸餾出來的生命之水賣給大品牌,當中800名農夫和釀酒師組成特優香檳聯盟,近年來為了永續發展從保護農場環境的角度做出改革。

 
TVBS記者 李芳恩:「干邑是法國當地數一數二的農產示範區,近年來當地酒商和政府進一步合作,要積極取得農場環境的最高認證(HVE),今天Focus團隊就帶您來看看,當地小農如何透過嚴格的考驗,進入特優香檳聯盟。」

這座擁有兩百年歷史的葡萄園,在Renoud 先生的帶領下,通過認證的三階段考驗,包括符合16項嚴格環境標準,還要對永續栽種有基本知識。

特優香檳聯盟農家 Michel Renoud:「要培養出有力的風土,包括土壤、氣候、足夠的水,最後最重要的一點是人的知識,要懂土地去照顧葡萄藤。」

對葡萄園來說,生命力旺盛的野草,會和葡萄藤爭奪養分,所以除草是非常必要的工作,但在HVE認證裡,為了尊重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要求至少有10%的農地要保存原貌。

TVBS記者 李芳恩:「所以法規的其中一點就是說,要騰出某一部分的空間,讓自然的這些草還有這些昆蟲生長,所以可以看到這邊這一條走道,有非常多不一樣品種的草,長在這一條葡萄的走道上,但是如果你看到另外一條,它就是完全有試圖除草的過程。」

最後一個階段也是最難執行的,便是要合理管理防蟲策略及肥料灌溉,說白了就是幾乎不用殺蟲劑和除草劑等化學物質,這挑戰農夫要更細心地去照顧容易遭受蟲害和疾病的嬌嫩葡萄。

特優香檳聯盟農家 Michel Renoud:「第三層面就是化學藥劑的使用量,這可能對我們來說是最複雜的,因為我們的葡萄很容易感染疾病,所以我們必須更小心地去保護葡萄藤,免受疾病感染。」

 
到了2020年,將有更多農家和Renoud先生一樣,加入取得法國農場環境的最高榮譽,干邑知名酒商訂下目標,要讓所有配合農家,在明年至少要進入第一階段,並在之後兩年後,超過一半要完整取得三階段,試圖提高干邑農業水準,而目前已經獲得廣大迴響。

人頭馬企業社會責任總監 Christian Lafage :「事實上目前認證進度已經超前,因為農夫們自己也懷抱期待,想證明對工作有負責感,重視環境保護。」

Renoud先生的努力是為了尊重土地,也是為了釀造出更美好的生命之水,但他擔憂極端氣候可能毀了這一切,每年異常的霜凍和冰雹導使得收成下降,強風來襲得更頻繁,讓他常常白天無法工作,只能等到晚上,但最大的問題是年年不斷升高的氣溫。

特優香檳聯盟農家 Michel Renoud:「我覺得氣候變遷是全球性的,比起40年或50年前,我們現在更早採收,比起四、五十年前,我們平均提早15天採收。」

根據法國國家干邑行業管理局BNIC表示,在葡萄生長季節,白天氣溫每增加攝氏一度,就會加速收成10天,高溫影響了干邑葡萄的酸味和酒精濃度,威脅到干邑的獨特風味。為了對抗暖化的影響,業者投資了大筆歐元,試圖在實驗中尋找更適合的新葡萄。

 
人頭馬全球品牌大使 Florian Heriard Dubreuil:「(新葡萄)目前還屬於實驗階段,沒辦法得到認證在干邑地區使用,要等實驗結束,如果符合干邑的規格,也許20、 30年後才會真正的用在葡萄園。」

TVBS記者 李芳恩:「根據干邑廠家表示,干邑白蘭地未來的需求還會繼續上升,但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要如何符合嚴格的法規,又要保證品質以及產量,考驗著干邑數百年來的美名。」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葡萄園#干邑#酒#法國#白蘭地#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573

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