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市與布拉格締結姊妹市 載名「台北台灣」引爭議

編輯 范安褀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8 16:1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8 16:58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台北市政府今(8)日在市議會民政委員會提案,內容關於台北市與捷克首都布拉格締結「姊妹市」,但協議文件使用「THE CITY OF TAIPEI, TAIWAN」卻引發議員爭論,有些人認為應該剔除「TAIWAN」,但也有人表示布拉格已經通過此文件,北市府沒有不接受的理由,委員會最後決議暫擱此案。台北市長柯文哲則擔憂,若此事搬上檯面高調進行,恐怕會影響雙方的最終協議。

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自去年底上任後,表示計畫廢除與北京市政府協定的「一中條款」,雙方今年10月分別對外宣布解除姊妹市,賀吉普隨後主動提議與台北市簽署姊妹市協定,而台北市長柯文哲預計明年1月13日將前往布拉格拜訪。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綜合媒體報導,北市府預計與布拉格締結姊妹市,秘書長薛春明今(8)日赴議會民政委員會說明提案,文件包含一份經布拉格同意的雙方協議,但協議文件中使用的「THE CITY OF TAIPEI, TAIWAN」卻遭到國民黨議員王浩反對,理由是違背中華民國憲法,他主張拿掉TAIWAN,否則就換成R.O.C。另外,對於議會尚未通過雙方締結姊妹市的情況下,北市府卻已經先安排出訪行程,他也提出質疑。

無黨籍議員李慶元建議用「THE CITY OF TAIPEI」,沒必要挑起憲法爭議,也認為北市府應該根據過去20年來與其他城市締結姊妹市的相同方式來簽核。

 
民進黨議員梁文傑則指出,布拉格市議會已經通過此份協議文件,若再次修改還須再送件至布拉格,既然對方也願意接受「THE CITY OF TAIPEI, TAIWAN」,我們又有什麼不接受的理由?自己再去推翻?

柯文哲下午被問及此事時表示「台灣被全世界封殺,好不容易還有一個城市願意締結姊妹市,我原本的態度是低調的,現在鬧這麼大,有時候會見光死」,也擔憂此事會引發對岸全力阻擋。他也說,賀吉普過去擔任醫生期間,曾赴台當實習交換生,今年也來參加台北智慧城市論壇,與台有許多連結,但國際外交若搬上檯面處理,恐怕會影響雙方的最終協議。

薛春明則認為,北市府對城市外交很拚,也擔憂改換其他名稱,布拉格有可能不接受,盼望能通過提案。不過委員會召集人應曉薇最後決定該提案暫擱,待市府統整好過去締結姊妹市議約名稱後,再進行報告。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布拉格#姊妹市#北市府#柯文哲#出訪#城市外交#中華民國#R.O.C#TAIWAN#憲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660

0.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