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跑道補丁、磁磚剝落 省府校舍省到沒錢修!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6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6 23:23

公共建設是國家硬實力的一部分,但遠見雜誌檢視台灣的公共工程建設,發現過去20年來,許多公共工程出現一個普遍現象,就是延宕率高,例如桃機跑道、大巨蛋、台鐵自強隧道,不只大建設,在各項微觀的小型建設上,更早已捉襟見肘,最常見的就是國中小的老舊校舍。

圖/TVBS

 
小學生操場跑道奔馳,不論是體育課,還是下課時間,這裡都是學童們,經常使用的地方,但仔細看這圈跑道,破的破、補的補,甚至還有釘子跑出來。

記者vs.光華國小校長張振肇:「都氧化了,但是是堪用啦。」

光華國小校長張振肇:「我們學校這個跑道是民國84年就完成的,當然我們目前也是保養的非常好,讓學生能夠來使用,不過因為真的是比較老舊,雖然南投這個經費比較拮据,但是我們縣長對學校教育這個區塊是非常重視的。」

 
校長巡視校園,替學童把關,省府時期校舍,省著用到現在,因為修繕費用,不是小學校長能夠負擔的。

光華國小校長張振肇:「我們一般縣市來講,經費是沒有那麼充裕的,那我想這方面我建議中央尤其教育部,能夠這個審慎考慮做一個對一般縣市補助的增加。」

南投不僅光華國小,有這樣的窘境,位在名間鄉的名崗國小,學生上下課走的路,更是崎嶇。

名崗國小總務主任林雯娜vs.記者:「我們山上小孩子很愛跑跳,可是在經過走這一段的時候,還會特別的告訴自己要放慢速度,然後要小心地來走。」

圖/TVBS

柏油路也是補丁式鋪法,就連殘障停車格也是工友手繪。

記者卓宜姿:「名崗國小的操場看起來比光華國小還要新,不過使用也已經超過8年了,可以看到地面上不同的色塊其實都是補丁,而且是校方補了又破,破了又補而且甚至有些地方還隆了起來。」

記者卓宜姿:「除了跑道以外,還有這個被學生戲稱會下流星雨的圍牆,使用也已經超過10年了,這些建築物的修繕經費,都需要中央大力來幫忙。」
 

名崗國小校長陳景元:「跟國教署提出了,大概170幾萬的經費申請案,希望這個經費可以很快的獲得核定,然後我們這個問題可以解決,讓小朋友在學校裡面的活動,才有安全有保障。」

其實不是只有光華和名崗國小需要中央幫忙,全南投縣169所公立國中小,就有108所向中央申請修繕經費,更何況全他其他非六都縣市。

南投縣教育處副處長王淑玲:「南投縣來講是第四級的財力,我們是希望中央在統籌這些建設經費的時候,能夠考量對於縣市財政負擔比較困難的部分可以降低這個自籌款的比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但校園整建缺錢,過去20年來許多公共工程,出現一個普遍現象,就是延宕率高。

圖/TVBS

 
遠見雜誌翻出2016年的《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統計要覽》,發現決標金額5000萬到2億元的公共工程總件數有2358件,延宕件數2033件,比率達86%。

而2億元以上的公共工程,追加預算的情況更嚴重,695件中有572件,比率達82%,同時其中有662件延宕,延宕比率95%。

另外展延工期最長的花東鐵路,「自強隧道」延宕5年10個月,延宕與追加預算已成常態,顯示行政效能不足,公共建設一度是台灣的驕傲,幫助經濟起飛,但現在嚴重劣化淪為笑柄,恐怕是全民始料未及。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共#工程#預算#追加#公共工程#台鐵#校舍#捷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9

0.2330

0.3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