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各政黨搶關鍵選民:年輕人 動員青年返鄉方向錯了?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6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6 23:20

各政黨積極爭取年輕選票,尤其是投票前動員青年返鄉,但這在大選中到底有沒有顯著影響呢?根據調查顯示,比較相關的是都市化程度,都市化程度越高,年輕人投票率也越高。

圖/TVBS

 
每次到了選舉,各陣營就會號召青年返鄉投票,聲聲喚離家遊子快回家喔,而根據聯合報將把各鄉鎮市區的年輕指數和2016年投票紀錄交叉分析,對投票率、催票率或投藍投綠,相關性不高,反而是。

資深記者王薏絜:「相較於其他年齡層,年輕人的投票率比較低,要怎麼開拓票源呢?根據一份調查數據顯示,全台灣368個鄉鎮(市區),如果分成了高度都市化市鎮、中度都市化市鎮、新興市鎮、一般鄉鎮市區,還有高齡化市鎮,以及農業市鎮跟偏遠市鎮,這七個群組,可以發現在都市化程度比較高的群組裡面,年輕指數比較高,也就是說年輕人比較多聚集在這邊,他的投票率也相對比較高。」

高度都市化市鎮在20到39歲的實際投票率,會高於偏遠市鎮,這也是各政黨要爭取更多年輕人支持,催票的精準鎖定。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俞振華:「台灣現在沒有不在籍投票的制度,所以每一個人其實都必須,要回到戶籍地去投票,那在都會區,如果他原本就設籍在都會區,然後投開票所比較密集,它自然投票率,其實相對而言就會比較高一些,而在偏鄉的年輕人,如果他戶籍設在那裡,他必須要回到戶籍地才可以投票,那中間這個來往,還是需要所謂的投票成本。」

以中選會公布的資料,2020選舉總人數大概有1934萬多人,以總統和立委,20到23歲的首投族人數,有118萬6千多人,比率佔6.14%,這個票,在選情廝殺激烈時,就會變成足以逆轉勝的關鍵數字。

圖/TVBS

國民黨青年部副主任詹為元:「首投族20歲,第一次拿到投票權這群人,他投票率非常高,大概六成以上,那為什麼他高,因為他其實第一次投票,所以他很興奮,那看到另外一個現象很好玩,大概24到25歲,他們第二次行使投票的時候,他們投票率就降低了,大概降到五成以下,那為什麼會有這個差別,可能是他們對於政治人物,對於政府,失去了信任。」

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最近青年教育政策,再射出第三支箭,就是學貸生畢業後,若找不到工作,可以看情況申請緩繳,緩繳期間內,本息都不用繳,希望減低年輕人壓力,而延期年限,不得超過現償還學貸的12年限制,政見瞄準年輕人需求,要讓他們有感。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vs.幕僚:「你看這個(直播)來賓看一下來賓,吳達偉,吳達偉,沒有,他今天晚上有行程,他耽誤,晚一點點來,所以就請你來墊檔一下,哈哈哈!」

柯文哲成了直播彩蛋,吸引很多網友目光,紛紛留言,民眾黨除了自製節目,還有晚上定期開直播,讓發言人跟立委參選人和民眾聊一聊。

圖/TVBS

 
民眾黨發言人林珍羽:「候選人知名度普遍都不高的狀態下,我們當然先透過網路的力量,去讓他們認識他,做第一步的,去應對進退,還有他們的QA提問,做即時的回覆,不會再像是過往說,可能我要寫個信,或是我要到服務處,他才有辦法去理解說,這個候選人到底有沒有辦法做。」

網路打破區域界線,是年輕人習慣取得資訊的平台,若是闖出名號來,就會擁有全國聲量,小黨要突圍,從自媒體下手,韓國瑜、蔡英文,也會不定期直播或是錄製影片,拜票沒握到你的手,網路上相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0總統爭霸

2020立委選舉

#年輕#選票#返鄉#都市化#青年返鄉#首投族#韓國瑜#蔡英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4

0.0588

0.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