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人下台.兩人失言 安倍內閣風浪不止!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1 20:02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下個月,日相安倍晉三將成為日本憲政史上,在職時間最長的首相,但九月他才改組的新內閣成員,現在卻頻頻出包,重要的經濟產業大臣和法務大臣,都因為在選區違法送禮等問題,被迫閃電辭職;另外文科大臣和防衛大臣,也都因失言,輿論一片譁然,當中備受爭議的英語民間測驗,儘管大臣否認和他失言有關,今天也政策大轉彎,宣布延後5年才導入,引發部分考生和家長不滿。

日本安倍內閣改組上路不到兩個月,現在已有兩位閣員辭職,另外兩位捲入失言風波。

 

前日本法務大臣 河井克行:「剛才我向安倍首相提出法務大臣的辭呈,也獲得諒解。」

幾乎一模一樣的話,6天前才從經濟產業大臣菅原一秀口中聽到,兩人的秘書和法務大臣河井克行妻子的競選辦公室,都遭週刊踢爆,涉嫌違反選舉法送禮或支付高薪。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任命的人是我,現在演變成這種結果,我深感責任,我由衷地向各位國民致上深深的歉意。」
 

日相安倍晉三連忙出面鞠躬道歉,因為一週內就有兩人因醜聞下台,連民眾都看不下去。

日本民眾:「也連續太多人辭職了吧,政權常常換也不好。」

日本在野黨也擺明不會輕易放過安倍,要他內閣總辭。

立憲民主黨幹事長 福山哲郎:「這是相當內閣總辭的異常事態,安倍首相雖然說任命責任在他,但只是口頭謝罪。」

安倍不敢掉以輕心,因為第一次執政時,就因此失掉政權;5年前的內閣人事,同樣一上路就有閣員,因政治與金錢問題辭職,連同這次下台的兩人,一共10位內閣大臣因醜聞或失言丟官,而這次的問題還不只這兩樁。

日本文部科學大臣 萩生田光一:「我再次在此致歉。」

日本防衛大臣 河野太郎:「我再次在此致歉。」
 

一位是安倍的親信,現任文部科學大臣萩生田光一,另一位則是被視為後安倍時代,接班人之一的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兩人都因為失言,讓安倍內閣更陷泥淖。

日本防衛大臣 河野太郎:「我在家鄉常被稱為『雨男』,我成為防衛大臣以來,已有3個颱風。」

稱自己為「雨男」的防衛大臣,遭批不顧災民感受,拿颱風災情來說嘴;而相當教育部長的文科大臣,針對爭議的民間英語測驗,則要考生「配合自身家境努力就好」,被認為捨棄經濟貧困家庭,更是引起軒然大波。

日本從後年開始,大學入學共通考試,英文將引進托福、英檢等民間測驗,引發貧富和都市地方差距疑慮。民間測驗費用從5千8到2萬5日圓不等,等於最貴要相當台幣7千塊錢,負擔不小,部分考試更只在都市設考場,學生可能還得支付交通和住宿費,對貧困家庭、地方學生相對不利。高中校長問卷調查指出,七成校長認為應該延期,而就在這個關頭,大臣竟然火上澆油,瞬間引爆各界不滿。

日本文部科學大臣 萩生田光一:「原定明年度引進(的民間測驗)決定延期,我們必須承認整體並不完備。」
 

結果1號文科大臣宣布,大學入學考試導入英語民間測驗,將延後5年實施。一連串內閣人事混亂,恐怕已重創安倍,下台的兩位大臣,還是官房長官菅義偉的愛將,但安倍只能快刀斬亂麻,立刻換上有入閣經驗的人選,就是希望把傷害降到最低,避免引發骨牌效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安倍內閣#失言#內閣總辭#醜聞#英語測驗#貧富差距#官房長官#安倍晉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3

0.0672

0.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