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家就在身旁 農改場研發智慧化木瓜防災系統


發佈時間:2019/10/25 16:2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5 16:20
圖/高雄區農改場提供
圖/高雄區農改場提供

木瓜是氣候災害的高風險作物,遇連續降雨易造成鉅額損失,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出一套監控環境變化的智慧化系統,讓農民應變,就像專家在農民身旁一樣,今天辦成果發表會。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長戴順發表示,全台灣木瓜面積2000多公頃,高屏地區有900多公頃,其中屏東有666公頃,占全台第2大種植面積,年產值新台幣10多億元,氣候變遷問題日趨嚴重,農改場針對歷年經常發生天然災害的木瓜,開發出創新木瓜整合式的防減災技術,以智慧農業系統監控環境變化。

 

戴順發舉今年連續性降雨造成全台木瓜損害嚴重為例,連續性降雨會造成長時間低光照與高土壤含水量的環境,導致木瓜因光合作用碳源供應不足,樹體迅速衰弱,果實品質降低,病害嚴重,甚至引發植株死亡(俗稱敗欉)。

研發這套系統的副研究員王仁晃表示,這套智慧系統為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等單位研發出來,他把系統應用在木瓜防災減災的監控上;木瓜在連續性降雨時是否會衰敗,與日照強度和時數、掛果數目、樹體強弱有關,所以每個果園的狀態並不相同,因此要有客製化的防減災策略與通報系統因應。

他說,這套系統按照木瓜不同生長階段,設定智慧化簡訊通知系統,讓農友隨時掌握氣象資訊並即時進行田間操作策略,實際上就像改良場的專家在身邊一樣,藉此減少因夏季豪雨及霪雨造成的鉅額損失,一套系統2至4分地的網室只要4000元。
 

今年1月與農改場合作,裝設這套智慧化系統的高雄市大樹區農民李耀祥種有4甲地的木瓜,他表示,往年像今年的連續性降雨,瓜園大概受損一半甚至2/3,虧損金額可能要達300萬元以上,今年因裝了這套系統,在即時簡訊通知下,隨時處置瓜園的蔬果、排水和施肥等,損失率約只有1成。(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木瓜#農民#農改場#防災系統#農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592

0.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