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工作好危險!警員未屆齡退休這個年齡層最多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1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1 23:24

國內員警老、中、青分布明顯出現了斷層,其中以40至49歲的青壯世代警察比例變化最大,根據銓敘部統計,108年度40到49歲員警人數為2萬4684名,比2015年減少了近8000人,減少幅度高達16%。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分析,40到49歲未屆齡退休,最主要的原因是是一次請領再轉占事業第二春。

圖/TVBS

 
拿出無線電,再拿槍第一件事就是清槍,確認安全,接著再把子彈裝入彈匣每個步驟都不能馬虎,配備齊全了就要出發執勤。

兩人一組,分別騎上摩托車,開始巡邏勤務,要完成10個以上的巡邏點,會花費3個小時,中間還要安插兩次例行性的路檢。

包括巡邏,有處理民眾所報的違停,或是攤販事件,交通事故都是他們的勤務內容,加上近年來有許多襲警的新聞,但第一線的基層員警仍然堅守岡位。

 
新北市文聖派出所員警:「會選這份職業通常都是有深思熟慮過後,就會就才想進來,每個工作都一定會有風險,但只是風險的不同大或小而已。」

新北市文聖派出所員警:「主要自己的防身的裝備要先用好,對啊像是什麼噴霧器警棍。」

剛入行不久的員警說,既然做了就不怕苦、也不怕累,更做好了隨時會遇到危險的心理準備。員警工作辛苦,從近年來退休人數觀察,卻發現特殊現象。

圖/TVBS

記者呂蓓君:「近年來台灣的警察包含50歲以上,39歲以下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唯獨青壯世代40到49歲大幅的減少,根據銓敘部統計,2018年全台灣的警察大約有6.6萬人,如果是以青壯世代40到49歲為例,2015年是3.2萬人,到了2018年只剩下2.4萬人,短短的四年之間也就減少了8000人左右,縮減的比例高達16%。」

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王昱浩:「40到49歲退休的話,也服務了超過25年,就達到一次退的時間點,所以他退休他原本就預計這個時間退休,並沒有受到其他的因素去影響。」

除了一次請領退休金的,還有不少人選擇在可以請領月退時申請,以新北市警局為例,108年申請退休共有65人,其中60位都是自願退休者,其中年齡不滿50歲的有5人,50到55歲47人,占整體的八成左右。

新北市警察局人事股長王淨誼:「50到55歲,他們有家庭因素也有健康的因素,那當然也有一些人,他們會想說可以再另外再找,另外的事業第二春的工作,趁那個時間就是可以先退休。」
 

台北市的警察員額是7908位,自願退休的人數從105年145位,逐年趨緩,108年來到69位,其中以50到54歲比例最高,占7成左右。

圖/TVBS

台北市警察局人事股長陳矜慧:「多半是因為個人生涯的規劃,這個部分其實他們也已經到了,月退休金可以起支的年齡,他們領取月退休金之後,生活也比較有保障。」

55歲以上的資深員警因為退休金減少,不到屆齡不會輕易退休,50到55歲的中生代員警,在經濟和健康的考量下,只要退休金能維持家庭基本開銷,就有一部分會提早退休尋找事業第二春,也讓老、中、青員警分布明顯出現了斷層。尤其未來將會面臨退休潮,新生代銜接出現空窗期,恐怕在經驗、公務上面的執行就會有落差,呈現青黃不接的狀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退休金#經濟#警察#健康#斷層#青壯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68

0.1157

0.3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