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視藍營選情!北京出重手 蘇起:明年恐「火山爆發」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承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8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9 14:37

民進黨2016年重新執政以來,兩岸關係又逐漸走向冰河期,連台北市長柯文哲都批評,現在是兩岸關係30年來最糟的時刻。眼看陸客自由行喊停、團客限縮,已經重創國內相關產業,韓國瑜呼籲總統蔡英文,應該針對兩岸政策的走向進行辯論,他重申,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才能讓兩岸找回互信,恢復交流與對話。

行政院長蘇貞昌:「面對中國的無理打壓,我們就是莊敬自強、處變不驚。」

 

蔡政府任內連斷7個邦交國,被問到該如何處理最癥結的兩岸關係,行政院長蘇貞昌實問虛答,讓國民黨立委一肚子火。

國民黨立委 童惠珍:「執政權、立法權都在民進黨的手上,我相信全台灣的人民,不會只希望你講的就是被打壓,或者是莊敬自強、處變不驚,我們要知道的是你要有實質的作為啊,你不會害怕我們台灣有一天,也成為他們這個中美之戰,之間的一個犧牲者,台灣變成一個棄卒嗎?被他們放棄了以後作為一個戰略嗎,你不會擔心台灣變成這樣子嗎?」

兩岸關係進入冰河期,未來到大陸發展的藝人或企業,都可能被迫選邊站,政府除了譴責對岸打壓,還能有哪些做法?
 

時任總統當選人 蔡英文(2016.1.16):「兩岸都有責任盡最大努力,尋求一個對等尊嚴,彼此都能夠接受的互動之道,確保沒有挑釁也沒有意外。」

圖/TVBS

2016年當選那一天,蔡總統重申兩岸關係,維持現狀不變,隨後卻因為不承認九二共識,加上辣台妹路線親美、拉日、抗中,挑動北京敏感神經,讓台灣外交與經貿空間更加限縮,因此韓國瑜陣營向蔡總統下戰帖,呼籲辯論兩岸路線,到底把台灣帶到哪?總該說清楚講明白。

國安會前祕書長 蘇起(2019.10.10):「九二共識跟一國兩制連在一起,不是習近平連的,是蔡英文連的,我非常擔心明年假如蔡總統選上的話,台灣會進入火山爆發的情況。」

資深媒體人 唐湘龍:「從香港事件所營造出來的,人民對於未來的這種莫名其妙的恐懼感,能夠持續地在選舉當中發揮力量,然後不讓韓國瑜有藉機造勢的機會,所以冷卻選情,邊緣化韓國瑜,不理韓國瑜,把韓國瑜所有的議題,都把它簡化成高雄市政的問題。」

國民黨理想的兩岸關係,是只談經貿發展,政治持續模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堅定反對台獨,也不接受一國兩制,不過在香港反送中爆發之後...

圖/TVBS

當港版一國兩制,跟九二共識劃上等號,加上今年初習近平對台政策談話提出習五點,拋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民眾一旦心生疑慮,任憑國民黨說破了嘴,仍擋不住風向逆轉。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 謝明輝:「那現在的中華民國,芒果乾(亡國感)如果輓歌響起的話,那是誰之過呢?是主政者之過還是在野之過?」

民進黨立委 林靜儀:「中國已經說出來,他們很明確地說一國兩制的意思,其實就是中國統治台灣,那這是絕對要反對的,他們自己關上協商大門,關上跟台灣對談的大門,這是我們最遺憾的事情。」

藍綠各唱各的調,不過對北京當局而言,統獨問題,可不是每四年一次才拿出來爭論的選舉籌碼。資深媒體人觀察,對岸明知任何動作,都會影響台灣選舉結果,近年卻不顧外界觀感,硬是連斷7個邦交國,擋下陸客、退出金馬獎,還有明年即將到期、可能終止的ECFA,顯然對岸要直踩經濟痛腳,逼迫台灣政府和人民,面對政治現實。

圖/TVBS

資深媒體人 唐湘龍:「我覺得北京對台灣讓利的時代已經過了,因此不要因為從讓利的角度,覺得我要支持民進黨或支持國民黨,支持藍或支持綠已經不是讓利的問題,是生存的問題。今天就算國民黨在2020勝選,我認為北京也不會有什麼利好讓,換句話說,就算國民黨勝選,兩岸關係也回不到馬英九的時代,終究要往前走,但是怎麼走不知道,往深水區走的時候,大家都有危險,但是摸著石頭過河,是韓國瑜必須要帶頭做的。」

 
民進黨高唱亡國感,沒說出口的,是兩岸對抗要付出何種代價,對照藍營,雖然打的是安全牌,但大陸步步進逼,當統一問題無法迴避時,國民黨的答案又是什麼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0總統爭霸

#民進黨#兩岸關係#國民黨#冰河期#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704

0.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