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餐飲外送正夯 日本興起「幽靈餐廳」共享廚房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5 20:06
圖/翻攝自 筋肉飲料  プロテインスムージー専門店
圖/翻攝自 筋肉飲料 プロテインスムージー専門店

忙碌的上班族、或是無法下廚的租屋族,讓餐飲外送平台越來越興盛,全球也正流行起餐飲外送,而這股潮流也在日本發酵。近三年來,日本每年外送市場規模成長超過百億日圓,帶動了餐飲業新生態,「幽靈餐廳」開始在日本發展。「幽靈餐廳」其實就是一種共享廚房,能夠省下龐大的開店成本,原本需要1千萬日圓創業金,現在只要準備50萬初期資金,就能輕鬆開設屬於自己的餐廳。

店員:「有訂單進來了。」

 

一到用餐時間,餐廳裡的外送系統忙了起來,外送員也紛紛上街。

NHK記者:「那邊有一個了,這位男子也是外送員吧!這個人應該也是吧,載著綠色的袋子。」

你點餐我送餐的第三方外送App外速發展,改變了你我生活習慣,也塑造新的餐飲模式。
 

這頭煎漢堡,旁邊熬咖哩,隔壁煮著麵,有如美食聯合國一般,這樣的綜合共享廚房被稱為「幽靈餐廳」。

幽靈餐廳營運商 山口大介:「『幽靈餐廳』是從紐約而來的,是專為外送而生的純廚房餐廳。」

名字雖然聽來可怕,但它代表的,是不附帶桌椅內用區的餐廳,只要有廚房就能運作的純外帶餐廳。

沒有實際客人上門,也不接外帶電話,餐廳的財神爺們全都存在於網路上。

漢堡店老闆 田代清乃:「現在只有單人作業,少了要接應客人或聽電話,相對能更集中精神去準備食物。」

不用招呼客人,也就不用招募員工,在「幽靈餐廳」裡,老闆一人「校長兼撞鐘」,不僅省下龐大人事成本,更不必因為創業扛起巨大債務壓力。

幽靈餐廳營運商 山口大介:「只要有廚房就能開店,最大優點是初期資金只要50萬日圓。」
 

一般在東京開餐廳,沒有1千萬日圓免談,但在「幽靈餐廳」創業,只要50萬日圓(約14萬台幣)就能搞定,而且還能同時免費擁有一群軍師。

泰式咖哩老闆 塔瓦多:「做好囉。」

廚房裡的泰式咖哩店,老闆正研發新菜色,其他店家的負責人變成了試吃員,給予新菜評價,彼此既是競爭對手也是打拚夥伴。

漢堡店老闆 田代清乃:「你自己處理雞肉這點很棒,能吃到很香的肉味。」

這樣的創業環境,讓開餐廳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而「幽靈餐廳」的誕生,主要還是因為蓬勃發展的外送市場。
 

幽靈餐廳營運商 山口大介:「外送市場在這三年,成長了大約500億日圓,也讓(配合)店家不斷增加。」

日本的外送餐飲市場,每年以超過百億日圓的規模成長,使得「幽靈餐廳」逐漸茁壯之外,也發展出2.0版本。

飲料吧老闆 安原芫太:「我只租借酒吧白天關店的時間,也就是跟店家短租的方式。」

晚上才做生意的酒吧,分出白天空閒時段,供其他店家承租;看上一切硬體設備齊全,每月租金也不貴,就算是地價嚇人的六本木,飲料業者依然能以低廉創業資金,開設日本首間高蛋白飲品店。

飲料吧老闆 安原芫太:「我租平日早上10點到晚上7點,一個月是9萬3千日圓。」

大眾對於餐飲外送的依賴,讓一店兩用的經營法得以生存,更有可能扭轉日本餐飲業生態。

餐廳租賃媒合業者:「我們的目的在於消除外食產業的負成長。」

民間統計發現,日本飲食業者,當開業3年時,就會有7成餐廳倒閉,僅有1成店家能成功開店超過10年;也因此有大型餐飲業做起了媒合事業,專替業主們互相開拓機會。

餐廳租賃媒合業者:「有人光靠『幽靈餐廳』在拓展規模,開到10間、20間店的都有,增加了這種模式的可能性。」

外送服務愈發興盛,在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之餘,透過店舖共享,也幫餐飲業者創造更有利的營運條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外送員#幽靈餐廳#共享廚房#外帶#外送#外食#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688

0.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