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大生控警性暴力 街頭現聲援 怒喊:解散警隊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1 20:00
圖/翻攝自 維基百科
圖/翻攝自 維基百科

七月遭破壞的香港立法會修復完畢,今天是正式復會的第一場委員會,親中跟泛民派議員為了「警員加薪提案」針鋒相對,下周三更有重頭戲──
香港特首發表施政報告,之後,再由保安局長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今天是週五,每個禮拜都在這個時候出現遊行人潮,中午上街的示威民眾指控香港警察執法過當。昨天晚間更有女學生在中文大學與校長的對話會上,聲淚俱下控訴在拘捕後遭到性暴力,而這起事件,此刻起開始在街頭發酵。

 
七月份遭示威者闖入破壞的立法會總算修復完畢,不過四周圍依舊架起水馬,而可供上下車的大堂仍然封閉。新會期的第一場會議──財政委員會,依照慣例得先選正、副主席,但提名作業都還沒開始,主持人已經把公務員、警員的加薪撥款案納入優先議程,泛民派因此強烈抗議。

香港議員(新界西)朱凱廸:「香港市民很憤怒,還開什麼會,還要加警察人工(薪資)?」

立法會財委會會議主持人 陳健波:「如果你再喧嘩,我就一定要請你出去,不要阻礙我們做正常會議工作。」

 
香港議員(新界西)朱凱廸:「不應該開會,警察暴力問題未解決,市民最關心的是警察暴力問題。」

立法會財委會會議主持人 陳健波:「這些你跟政府說,我財委會是另一回事。」

財委會主持人當場要求兩位抗議的泛民派議員離開,雙方僵持不下,會議暫停;五分鐘後,議員重回議場選舉財委會主席,泛民派為了杯葛「警員加薪案」的審查,故意超額提名拖延議程,總共提了22位民主派議員外加多位建制派議員,使得最後有23名候選人角逐財委會主席。此時,民主派再提出程序問題拖延審查,休會近三個月後的第一場會議連會議主席都難產。

立法會財委會主持人 陳健波:「想想我們的項目有700億元,由七月到現在已四個多月,我們每再延遲一個月工程落成就遲一個月。」

建制派希望全面「增加會議場次」,加快工程發包,以及公務員加薪等議案的審查。立法會下周三是第一場大會,議程暫定由香港特首發表《施政報告》,之後再由保安局長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

遊行民眾:「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11號中午,大批群眾湧入遮打花園集會,激怒他們再度上街的原因則是其手上這標語的訴求:追究黑警,性暴力。

 
遊行民眾:「(我們在這裡)說出來。大聲疾呼反對政府和警察。這是我們能夠表達想法的唯一途徑了。」

他們聲援的是中大女學生,在前一天晚上中文大學學生跟校長面對面的對話大會上,有發言的學生控訴,之前被捕後送到新屋嶺拘留中心,卻遭到警方性暴力。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你知不知道新屋嶺的搜身室是全黑的?你知不知道不只我一個遭受警方性暴力?校長,我願意鼓起勇氣除下口罩,請問你願不願意與我一起鼓起勇氣與學生同行,譴責警方對被捕人士,包括對中大的學生施暴?」

向校長深深一鞠躬,這名女學生的聲淚控訴,引起教育局的關切。

香港教育局長 楊潤雄:「首先昨日(10/10)我都有留意報導,自己聽的時候都覺得很不開心。昨日(10/10)警方也說了會盡快嘗試聯絡事主,從而拿到更多資訊做詳細調查。」

 
女大生勇敢拿下口罩,她公開了姓名與容貌,指控男員警把她抓進警局的當下,用手拍打她的胸部。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警方如果做了不合理的事,做了不合理的事就是暴力,暴力的時候,我就會譴責。」

校長這番說詞遭學生批評缺乏誠意,有人更用雷射光照射他的臉。由於過去三個月,中文大學在反送中街頭運動中,被拘捕人數多達32人,段崇智對此曾多次發出聲明,但學生認為,內容都在譴責他們,並沒有提出對被捕學生有何具體作為。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2019.10.3):「段崇智,出來!」

這個月初,中文大學學生發動罷課,要求與校長對話。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2019.10.3):「你們有言論自由,你們有言論自由,但我已經講過很多次,大學不是一個做政治角力的場所。」

當天校長從教室移到室外學生搭建的烽火台,繼續與學生面對面,當下承諾,這樣的形式會持續。時隔一個星期後,舉行第三場,對話進行了三個多小時;他起身離開時,一度遭到學生包圍,段崇智重回禮堂和幾個學生舉行閉門對話。根據《中大學生報》轉述場內情況,校長聽到學生詳細描述被捕過程後哽咽落淚,向學生承認自己做的不夠,他將在一星期內,把這一個晚上的對話納入聲明中。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警方的性暴力我會譴責。」

段崇智離開時,已經是凌晨時刻,現場贏得了學生的掌聲,校長三度親自出馬緩解對立,或許他的做法與態度,港府也能參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立法會#財委會#追究黑警#性暴力#中文大學#段崇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1

0.0761

0.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