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0年來最好時機! 台商回流將翻轉「三低經濟」?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8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8 23:45
圖/TVBS
圖/TVBS

台商回流超乎預期,目前已通過146家回台投資案,金額達6152億元,經濟部預估今年可望朝8000億元邁進。學者認為,在全球景氣低迷之下,這可能是30年來台灣翻身的最好機會,順勢升級成高階製造中心並一舉擺脫過去低投資、低成長、低薪化的「三低經濟」。

圖/TVBS

 
建案代銷業者:「這是我們兩房一廳一衛的格局。」

25坪空間,切割成兩房一衛,有獨立廚房、主臥配備衣帽間,永和這個建案鎖定在地客與小家庭,買家當中也不乏台商客群。

建案代銷品牌公關陸宜:「台商原本就住在永和,然後他買了一個25坪的是想要自己之後會來自住,或是親友在台灣可以住。」

 
這名台商客戶考慮三天,一口氣購入25坪的兩房和16坪的套房產品,側面了解,就是因為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公司資金有移轉規劃,購屋短期可以給親友居住,或作為招待客戶使用。

圖/TVBS

記者李頂立:「我們現在來到的是新北永和仁愛公園,其實距離剛剛的建案不遠處,在我的後方你也可以看到一個三棟連在一起的建案,外觀是大致完成,不過還有一些細部正在趕工當中,而這個建案同樣也有台商實際購買的案例,根據代銷業者初步調查,除了單純的投資置產之外,也有的是因為台商真的要回到台灣來了,就先在原居地幫二代來置產。」

建案代銷品牌公關陸宜:「現在的台商其實他們比較不像以前都想著說我要投資,可能是因為我的資金很夠,所以我希望是有獲利的,現在他們可能因為中美貿易戰的狀況,所以他們大部分是想說,我回來我要換屋然後我是真的要置產。」

這波台商回流帶動房市升溫,商用不動產以及工業區土地交易熱絡。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這個月3日又通過包含新灃企業、久正光電、東佑達自動化、宏致電子等4家台商投資案,累積至今已有146家廠商通過審查,投資金額突破6100億元。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我覺得這波美中貿易戰事實上對台灣來說,當然有負面的對供應鏈的衝擊,可是給台灣開了一扇窗,海外的台商事實上是沒有懸念的會回來,要不然就是回到台灣,要不就是到東南亞甚至墨西哥回流到美國去,所以這波其實是超乎預期台商回流。」

生產基地加速轉移,轉單效應持續發酵,商研院就預期,這波台商回流有望翻轉,過去30年來國際直接投資出多進少,形成的低投資、低成長、低薪化「三低經濟」。

圖/TVBS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利用這個台商回流,帶動台灣以前投資誘因很低的、意願很低的趨勢把它翻轉,然後再用新的所謂經濟、智慧的產業等等的這些智慧化一切來加以利用,那結構也轉型、趨勢也向上了。」

回流效應超過預期,央行上調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從2.06%調升為2.4%,寶華經濟研究院也將民間投資成長3.67%拉高到5.05%,國際政經局勢的紛擾,反而為台灣帶來轉機。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大陸這一波受到美國影響,它不太能投資美國的一些高科技,那這是台灣很好的機會,我們去投資美國的AI、5G、物聯網、大數據等,把這些技術帶回來,下一波整個資金加上我們科技的領先,下一波台灣才會創造比較高的附加價值。」

30年前台灣經濟高點,伴隨而來是台商大出走,如今台商大舉回流,就盼投資和大筆資金,能夠帶動整體產業轉型,在全球景氣低迷下順勢突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商#回流#經濟#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603

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