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起訴大一生和家庭主婦 香港「禁蒙面法」生效後首例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7 20:06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東區裁判法院外,一起打開傘,有近百人來聲援,兩位遭拘捕,準備開庭的人士。被告的男子年僅18歲,香港城市大學電腦科學系一年級學生,另一位是38歲的家庭主婦。他們除了一項非法集結的罪名外,還被以「使用蒙面物品罪」起訴,因為兩人被捕的當時,臉上戴了口罩,視同蒙面。

抗議民眾:「蒙面無罪、立法無理!」

 

這是反蒙面法實施兩天後,第一個被起訴的案例,超過100人,排隊要進入法庭內聽審。法院外聚集的民眾,照樣戴著口罩,抗議蒙面法無理。審訊後,兩人分別以三百塊及一千元港幣保釋,必須交出旅遊證件、不得離開香港,而且要遵守宵禁令等規矩。案件延後到下個月十八號再審。口罩彷彿變成違禁品,香港教育局要求各個中學,向上呈報有多少學生上學戴口罩。 

教協主席 馮偉華:「這是對學校造成騷擾,數人數的時候,其實會數到誰有參與、誰沒參與,都不是一個好的做法。」

遊行民眾:「香港人,反抗!」
 

《禁蒙面法》激怒了香港人,法令生效後的周六、週日,戴著口罩、走上街頭,滿城都是蒙面人。

香港市民:「如果你說我戴口罩,你要拘捕便拘捕,有什麼所謂?沒問題。總之我們現在告訴政府,這條法例(《反蒙面法》)是沒有用的。」

香港市民:「這項《緊急法》即林鄭(月娥)變了『皇帝』,林鄭變了『皇帝』即是她做什麼都可以。」

禁蒙面法,動用了緊急條例,前港督彭定康斥責特首,太瘋狂了!

前港督彭定康:「她(林鄭月娥)真是瘋了,才會在沒被施壓下,自行作出這個決定,禁蒙面規例完全是瘋狂的,市民會抗議。」

彭定康認為,蒙面的禁令一下,暴力會更加升級。

前港督彭定康:「有些人沒有參與暴力活動也會找原因,說他們理解為何暴力升級。我不寬恕、不樂見,但同時我也不希望見到香港警察的執法方式。」
 

警方打催淚彈,示威民眾就丟汽油彈還擊。週日晚間,旺角警署遭群眾包圍,深水埗警署外也有警民對峙。位於九龍塘的解放軍軍營,有示威者用鐳射光照射,軍方也以強光反制並且舉黃旗警告。整個香港許多區域,都有蒙面人動手破壞和縱火,地鐵站繼續成為目標。禁蒙面法,沒能讓動亂平息,反而讓港鐵遭到更嚴重的破壞。周一的重陽節,多處地鐵站關閉。許多抱著大包小包,打算出門掃墓,卻發現沒車可搭。

港鐵乘客:「很麻煩,因為很多地方都沒車到。」

港鐵乘客:「超級不方便,有時要走路。」

港鐵總共八條路線,荃灣、馬鞍山和迪士尼線,三條路線全線暫停服務,其他路線維持八分鐘一班。觀塘線總共16個站關閉了11個。港島線人潮最多的大站:金鐘、灣仔、銅鑼灣等七個全部關閉。全天有54個站無法開放,下午六點又要提早收班。連續三天,許多大型連鎖超市,都遇到民眾搶貨。

香港市民 劉小姐︰「麵和麵包沒有那麼多,米都搶,那些人是傻,我覺得沒必要這樣搶。我不會擔心這些,商場餐廳都很多東西可以吃,那些人製造恐慌而已。」
 

連續三天提早打烊,超市根本來不及補貨。

香港市民 黃小姐︰「擔心一定有,(會不會買多些存貨) 有的。」

港府承認動用《緊急法》跟憲法有衝突,立法時間比《人權法》和《基本法》更早,但堅持,這不代表完全不適用。認為現在的街頭抗爭嚴峻,特首有立刻推行的必要。

香港聲援民眾:「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香港民眾的憂心是,蒙面法恐怕只是啟動緊急令的第一步,後續會不會還有更強硬的禁止令,即將端上檯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禁蒙面法#起訴#宵禁令#限制出境#緊急條例#香港#反送終#示威#抗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0

0.0921

0.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