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溪老街源古本舖 老屋新生系列十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何佳陽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4 22: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4 23:59

桃園市大溪和平老街,有一間百年老屋《源古本舖》,早年是大溪南北雜貨集散地。古家第五代發起搶救老宅,募款修繕,恢復了昔日風華,並且注入了新氣象。藝文潮《老屋新生系列十》的報導。

圖/TVBS

 
《源古本舖》第五代古正君:「很多人跟他(爸爸)邀約合建啦,什麼的,但我爸爸認為說,因為它(老宅)的保留非常完整,所以合建對於老祖先是對不起的。」

這天大溪地方耆老們,來到《源古本舖》,在古家百年老宅聚餐。

《黃大目豆干》第四代黃瑞真:「炒米粉、米糕、米苔目,有味口嗎,我說大溪人,一定要吃焢肉魯紅豆干。」

 
紅豆干燒肉,這就是我們大溪人,每個人記憶中的味道,就是很原味,可是它又可以隨著你的食材,變化成各式各樣的味道。

《源古本舖》是由第一代古金炎創立於1895年古家是客家人,在閩南聚落中紮根。

《源古本舖》第五代古正君:「只要在(全盛期)大稻埕買貨,到我們大溪,只要講「古裕發商號」,可以門對門寄到我們家,完全不需要地址,日據時代的時候,有一些糖是要配給的,這個村落幾乎每個月,都要來我們家領糖。」

圖/TVBS

這棟百年老屋,民國98年列為桃園市歷史建築,從民國101年開始修繕,民國108年落成完工,前後施工期長達8年,花費4千萬元,第一進使用升降電梯上閣樓,以維持屋子的原貌。

《源古本舖》第五代古正君:「這個就是原來原始的樓梯,之前上去的話,它會很陡。」

走到第二進的中庭,右有明亮廊道,小水井位於中央,最美麗的三個半圓拱門,獨特黑磚流露百年歲月。

《源古本舖》第五代古正君:「之前(拱門)還蓋有灰泥,作為保護,但是因為百年的歲月,所以灰泥漸漸風化了,所以現在是露裸出來的黑磚。」
 

這條街上幾乎家家戶戶都有井,富庶繁榮的程度要看水井有幾座,老屋保存老灶和廚櫃,這正是古正君年輕時想逃離的,不文明生活。

《源古本舖》第五代古正君:「這個是不文明,我那個時候要被迫去起個熱水,都要兩個小時的灶,所以灶對我是離開的印記,但是現在它又是我回來,很驕傲的圖騰。」

圖/TVBS

如今新廚房有瓦斯有電,是為了活化空間,由黃瑞真掌廚。

《黃大目豆干》第四代黃瑞真:「豆渣跟蔬菜跟一點麵粉,我們就把它做成豆渣的小丸子。」

 
早年買賣的人,遠道來批貨,主人會炒米粉,讓客人填飽肚子再上路。

黃瑞真VS.古雪梅:「就像你說的,來這裡吃飯,你可以多吃一碗,我光看肚子就餓了。」

《源古本舖》第五代古正君:「我們是不是用吃這件事情,讓人能夠留住,然後吃能夠再回去以前,生活的日常跟美食味道,所以我們很歡迎回來當『一日家人』。」

老屋開放參觀和團體用餐,活用了空間,舞動了人流。

古家老友李維琳:「大溪最大的餅店,歷史最久的餅店。」

圖/TVBS

大溪木藝職人游禮海:「有更多古蹟留下來,這給我們新時代的人類,知道古代的文化。」

古家人姑姑古雪梅:「小時候我們做餅的時候,蕃薯餅,我要回來幫忙蓋紅印。」

老屋的樓面是日治時期,流行的古羅馬建築風格,19世紀的折衷主義。

門前車馬,門後人聲,多年後《源古本舖》又喧嘩起來。大家老朋友講過去的事,很難得有一個公共聊天的地方,《源古本舖》百年後的甦醒重生,為老街見證那閃逝不復的昔日風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溪#老宅#木藝#源古本舖#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1

0.1586

0.3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