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琉璃蟻大軍入侵苗栗西湖 立委促專案防治


發佈時間:2019/10/04 16:4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4 16:4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苗栗縣西湖鄉遭受琉璃蟻害肆虐,螞蟻大軍不但入侵校園螫咬學生,還在民宅內築巢,立委陳超明今天邀農委會防檢局、環保署及苗栗縣政府等單位會勘,促中央成立專案小組防治。

苗栗縣西湖鄉農村是本土種疣胸琉璃蟻易大量繁殖場域,西湖鄉公所針對琉璃蟻害雖曾委請專家學者防治,但民眾仍反映無論噴多少殺蟲劑、火攻都沒用,包括果園、民宅、學校都淪陷,由於蟻酸會使傷口潰爛造成腫痛搔癢,對居民生活造成極大危害。

 

國民黨立委陳超明邀集農委會防檢局、環保署、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環保局、農業處、西湖鄉公所等單位前往西湖鄉校園、民宅及果園會勘。他表示,琉璃蟻害近幾年從西湖鄉龍洞村、五湖村迅速往外擴散,若不趕緊找出對策,全鄉恐淪為蟻災區,甚至擴散其他鄉鎮。

苗栗縣西湖國中校長邱世允指出,開學後校園停車場、教室走廊及操場內就出現好幾群琉璃蟻,師生都不堪其擾,有學生說,上體育課坐在運動場內,一不小心就會遭螞蟻螫咬,傷口「又痛又癢」。

西湖鄉龍洞村張姓民宅內的牆壁、匾額、神明桌全都被螞蟻攻陷、築巢,住戶說,曾嘗試用殺蟲劑、藥水、餌劑想要除蟻害,但每次掃出成堆螞蟻屍體後過不到一天,牆上又出現新的螞蟻族群,「真的不知如何是好」。
 

陳超明指出,西湖鄉是農業鄉鎮,必須在不傷害農作物前提下,以有機投藥解決蟻害,要求中央應組成跨部會專案小組,協助民眾加強防治。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主任秘書張經緯指出,今天會勘發現琉璃蟻肆虐西湖鄉情形確實相當嚴重,將依立委建議由農委會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配合環保署、教育部等單位,針對農地、校園及公所等通報熱區,編列預算以非農藥生物製材投藥,提供誘餌及布點誘餌站,並設立示範輔導點,針對防治方式宣導演練。

張經緯表示,疣胸琉璃蟻主要分布在海拔500公尺以下山麓環境,喜歡在竹竿、水管、樹幹縫隙間築巢,會取食蚜蟲,介殼蟲分泌的蜜露,形成共生關係,西湖鄉民眾大部分務農,民眾應著重清源,加強防治蚜蟲、介殼蟲,並盡量清除竹竿、水管等廢棄物。

他說,民眾可以將水加入一定比例的硼砂和糖,製成防治餌劑,但對於社會性昆蟲而言,藥劑或餌劑等下藥方式只能治標,主要還是希望透過整體族群控制才能治本,進而長期抑制琉璃蟻害。(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琉璃蟻#螞蟻#築巢#防檢局#蟻災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665

0.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