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露啥時該念「ㄌㄡˋ」?她崩潰:「半夜想打給教育部長」

編輯 談雍雍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0 14: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0 15:23
圖/翻攝蕭彤雯臉書
圖/翻攝蕭彤雯臉書

中文博大精深,許多字有不同的讀音,常讓陪伴孩子念書寫功課的家長,頭痛又苦惱。主播蕭彤雯也遇到類似問題,她就在臉書分享,因為「露」這個字有「ㄌㄨˋ」和「ㄌㄡˋ」2種讀音,教育部網站也對其有所解釋,她反而認為官方釋義讓人無法理解,甚至崩潰地開玩笑說:「半夜12點想打電話問教育部長!」

近日,蕭彤雯在臉書發文跟大家討論「露」的讀音問題,因為教育部網站上寫「ㄌㄨˋ」的發音意思為「表現、顯現」,像是「顯露」、「展露」、「表露」、「暴露」、「原形畢露」;而「ㄌㄡˋ」的發音意思為「顯現」,如「露出馬腳」、「衣角外露」,讓她忍不住問說:「這兩者有什麼差?」

 
翻攝蕭彤雯臉書

蕭彤雯也說,若照教育部的解釋來分,複詞的「露」要唸「ㄌㄨˋ」,像是「顯露」、「展露」;單詞的動作則要唸「ㄌㄡˋ」,像是「露了口風」、「露出馬腳」、「財不露白」。那照此分別,原形畢露的「露」屬於動詞,應該是要唸「ㄌㄡˋ」才對,那為什麼教育部卻說要唸「ㄌㄨˋ」。

光是「露」這一個字,就讓蕭彤雯十分糾結,不禁表示:「崩潰的邏輯媽媽,教育部能給我一個解釋嗎拜託!」,甚至直呼「半夜12點想打電話問教育部長!」

貼文曝光後,引起不少家長共鳴及迴響,也跟著說「哎呀!霧煞煞」、「媽媽已崩潰」、「我也常常為了小孩課本的讀音跟著時代進步而無措」、「搞得我好亂啊」、「我也不懂,只要考試的時候可以過就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教育部長#露#讀音#家長#小孩#邏輯#教育部#蕭彤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585

0.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