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露營熱助長山地濫墾 破壞國土相當於60個足球場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0 17:2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0 17:22

近年來露營熱,助長了山地濫墾的情況,六月份調查局也針對違反水土保持、濫墾山坡地經營露營區的業者進行全台大掃蕩,共查緝破壞國土面積超過38萬平方公尺,相當於60個足球場的範圍相當驚人。然而站在第一線保護山林的就是森林護管員,除了要巡視山林,還要查緝盜伐、森林救火、協助深山救難等,工作相當辛苦危險,但平均薪資卻落在2萬7千元到3萬5千之間。

隨著山路往裡面開,沿途都是翠綠的山林,搭配藍天白雲有如仙境,這裡也是泰雅族人世代居住的地方。部落裡的居民說,這幾年野溪溫泉愈變愈有名,讓有心人士買下山上的土地進行開發,跟著當地長老的腳步騎著機車出發。

 

一路顛簸,山路的狀況並不好走,但是長老開玩笑地說,開發過後算是高速公路,騎車20分鐘後到了山上,隨處可以看見開墾過後的痕跡。

新竹縣尖石鄉錦屏村長老:「本來有好幾個彎現在變成一個彎,直接到野溪那裡。」

過去有的小徑,順著山坡蜿蜒而下,工程截彎取直之後,坡度變得更陡。
 

新竹縣尖石鄉錦屏村牧師:「如果有大地震的話,這個會動,動的話那個下面的部落就全部完蛋了。」

記者呂蓓君:「可以發現為了要到底下的野溪溫泉,這邊整個做了開發,可以看到這個坡度超過45度相當地陡峭,而旁邊的山坡因為開發的關係,也失去了樹木以及植被,因此當地居民就擔心,未來如果下大雨或是地震,恐怕會讓這些土石直接衝擊底下的部落。」

圖/TVBS

透過鏡頭可以發現,相當於十層樓高的坡度,上面光禿禿的一片,也沒有任何防護,只要一下雨,土石就會跟著雨水滾下來。

新竹縣尖石鄉錦屏村牧師:「竟然這麼大的面積,什麼都沒有了,所以有危險性,因為如果它下來會攔住這個河川。」

新竹縣尖石鄉錦屏村民得力:「當然是不希望開發,開發也要用那種不是用,機械大型機械工程來做,而是用人人力。」

當地居民說為了抵達野溪溫泉,濫懇山坡地嚴重破壞大自然生態。

 
新竹縣尖石鄉錦屏村民得力:「上游開發的我們懷疑說已經有超限,開挖路以前這邊的這些山林,都有一些的破壞,會變成小林村的翻版。」

就怕生命安全受到影響,希望相關單位可以重視濫墾問題。而調查局也在6月針對違反水土保持、濫墾山坡地經營露營區的業者進行全台大掃蕩,其中破壞面積最嚴重的是福壽山旁違法開闢茶園,面積約30個足球場大,其次是南投縣仁愛鄉,面積也有20個足球場大,全台北中南,共查緝破壞國土面積超過38萬平方公尺,相當於60個足球場。

其中擅自開發濫墾,可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而佔用的國有地必須全數收回,不過罰款不夠高,面對砍伐森林帶來的利益,不肖業者還是甘願冒險。

原始的山林具有水土保持的功能,不只可以涵養水源,還能調節氣候,而平常山裡的守護者就是俗稱「巡山員」的森林護管員,開著公務車跟著護管員往山上前進,范開翔擔任護管員已經有6至7年的資歷,這天要進行的是山林撫育的工作,主要是把過去濫墾的土地收回之後重新造林。

一抵達現場,現場的工作人員已經在進行除草的工作,最主要的目的是,避免雜草掩蓋陽光,重新種樹之後,最初五年都會定期除草,讓小樹苗茁壯,在恢復林地的時候也會注意生態的平衡,種植不同種類的樹木,讓生態更多元。

 
記者呂蓓君:「巡護員的工作相當地辛苦,除了平常就叫就在山林間,看看有沒有濫墾的情況之外,同時還要身兼山林撫育的工作,像我身旁這棵小樹,就是他們山林撫育的成果,而以林務局烏來站管理的面積來講,就高達了4萬6千公頃,共有20位巡護員共同維護。」

森林護管員范開翔:「一個人的話2100多公頃左右,是我個人的部分,其他人可能也會比我多一些。」

這麼大的範圍,依照不同的路線,每個月都要巡過一定的次數。

圖/TVBS

森林護管員范開翔:「我們有巡護的熱點,就是他可能是屬於比較,像是濫墾的或是有一些,行為人近期發生的,被我們查獲之後,我們都會把列為是我們自己巡護的熱點,可能一個禮拜就要去個兩次到三次。」

平常的工作內容包括查緝盜伐、森林救火、協助深山救難等,除了人工巡視,近年來也導入許多科技工具,設定好空拍機,飛到空中用鳥瞰的方式巡視有沒有林地被破壞,同時還會搭配其他圖資,交叉比對。

林務局林政管理組簡任技正范家翔:「透過農航所的衛星遙測,影像的不同年份的套疊,大概可以去掌握一些林地的狀況,內政部他本身國土監測,他有別以往的監測,每三個月會做一次影像的套疊,如果發現變異的狀況的話,他可能就會交給去土地管理方去做處理。」

藉由巡山員的巡視加上科技附註,幫助林地管理,森林護管員負責全台162萬公頃的國有森林,目前約有1047位護管員,平均每個人要照顧1400多公頃,大約是50座大安森林公園的範圍,依照居民活動範圍的多寡,人數也會有所不同,三峽區的山林因為跟民眾的生活非常接近,國有地私有地交雜,因此管理上特別複雜,有時也會遇到衝突。

圖/TVBS

森林護管員范開翔:「我們的公務機車把輪胎的氣洩氣,或是我們經過的時候某個路段,可能他們就會丟石頭攻擊之類的。」

除了工作相當辛苦之外,山區地形險峻,還要面對盜伐山老鼠的威脅,工作具高度危險性,但薪資卻介於2萬7元到3萬5之間,108年3月開始行政院核定山地巡護作業費,每個月可以多3至4千元,不只如此。

林務局林政管理組簡任技正范家翔:「如果你當月的話,你有去進行比較危險的勤務,比如說像森林火災防救,比如說像偏遠地區的高山的巡視,比如說像那個夜晚盜伐案件查緝的埋伏,這個部分的話,每個月他最高可以到7000元。」

透過薪資提升提振護管員的士氣,台灣國土面積當中,山坡地就占了總面積的74%,加上位處地震帶,每年還有颱風豪雨侵襲,只有保護山林避免濫墾,才不會在極端氣候之下引發土石流,帶來更嚴重的傷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921大地震20周年

世界翻轉中

#極端氣候#地震#豪雨#土石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675

0.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