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6歲美國少女腦傷 記憶僅僅維持兩小時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8 20:06
圖/翻攝自 Help Riley Remember 臉書
圖/翻攝自 Help Riley Remember 臉書

美國一名16歲的少女,在今年的6月11號因為腦部受創而送醫,但當她在醫院醒來之後,卻發現只記得受傷前的事,而且她的記憶力只能維持兩個小時;不管她目前正在做什麼,兩個小時之後就會全部忘光光。她的生活完全要靠同學和家人,幫她即時記錄在社群網站上,兩個小時之後,少女再上網了解剛剛做了甚麼事。醫生研判少女的記憶將永遠無法恢復,少女的母親不放棄希望,把女兒的故事放上網路,希望有人能提供恢復記憶的方法。

高中歷史老師:「好,如果你們還記得,昨天的歷史現場虛擬旅程,我們蒐集到了甚麼資訊呢?」

 

高中的歷史課堂上,16歲的少女荷娜坐在教室的最後一排,茫然地看著桌上的教科書;她連今天是幾號都記不住,更何況是歷史課了。

失憶少女 荷娜:「完全不知道歷史老師再講甚麼,如果我昨天上課學了甚麼,我完全沒有記憶,還得再學一遍,才能學今天教的課程。」

荷娜的記憶,每兩個小時就會刷新一次,不管她目前正在做什麼事,兩個小時之後就全部忘光光,她甚至會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四周是甚麼人。
 

失憶少女 荷娜:「我真的很困惑,我很努力地想要回想事情,但就是沒辦法。」

每天早上荷娜醒來,都以為當天是6月11號,因為她的記憶停留在那一天。

失憶少女 荷娜:「我在門上掛了一個日曆,每天醒來一看是九月,就覺得 ,哇喔!」
荷娜母親 :「早上她起床,都以為當天是6月11號。」

荷娜在6月11號那天參加啦啦隊表演,結果一名同學意外踢傷了她的頭部,荷娜被緊急送醫檢查,當她清醒後,又經歷了多次的癲癇發作,最後她發現她只記得受傷前的事,從那之後的每一天,都是空白的全新開始。

認知神經學專家 哈汀:「當腦部受到重創,可能是有一個地方受傷,但也可能造成腦部的缺氧,或是完全沒有氧氣供應,那就會影響整個腦部,甚至傷到大腦深處叫做海馬迴的地方。兩側大腦都有海馬迴,這個部分的功能結構,主要負責解讀訊息和長期儲存訊息。」

人一旦只有兩小時的記憶,生活中任何簡單的事,都會變得充滿挑戰,荷娜常常站在兩排置物櫃的中央,又記不得自己的置物櫃是哪一個。

 
失憶少女 荷娜:「我知道這對同學來說很困擾,對我來說也是一樣的。大家不明白,對我來說生活就像是部電影,但我完全不知道在演甚麼,忘了學過甚麼,受了甚麼苦。像我媽跟我說:『喔,妳上了新聞耶!』我說:『 甚麼!』」

就連採訪荷娜的記者,兩個小時過後,也成了她眼中的陌生人。

記者 vs. 荷娜:「荷娜萊莉,妳記得我是誰嗎?不記得了。」

荷莉的記憶必須靠同學和家人幫忙記錄拼湊,大家會在社群網站上,放上荷莉即時的照片和文字記錄;兩個小時後,荷莉再從這些紀錄中,了解自己做過了甚麼。

失憶少女 荷娜:「他們會傳照片和螢幕截圖,記錄我去過哪裡,還有我上過《時人雜誌》,他們把這些資料給我看。什麼!我真的有去過那裏嗎?」

 
荷娜受傷前是名運動健將,課業成績也很優異,但這一切可能永遠都停留在16歲那一年,因為醫生說荷娜的記憶力,可能永遠都無法恢復了。

荷娜母親 :「他們(醫生)告訴我,荷娜可能永遠都會是這樣子了,我不能接受。」
失憶少女 荷娜:「我不能製造記憶,這讓我感到很害怕。」

荷娜的母親將女兒的故事,上傳到社群網站,希望有人能提供他們治療方法,短短幾天就湧進海量訊息,荷娜的家人希望能從這片大海中,找到一絲希望。荷娜說她很感謝大家的幫忙,但這當下所發生的一切,也很快就被她遺忘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失憶#美國#腦部創傷#啦啦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0595

0.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