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美貿易戰德國傷 出口不振.汽車難銷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6 10:23

美國與中國大陸之間的貿易之爭,開打將近1年半,戰火從中美兩國延燒到歐洲。德國汽車難以銷往中國大陸市場,導致今年法蘭克福車展規模大幅縮小,將近200間車廠因成本考量選擇不參加。車市不振,連帶使汽車零件製造商訂單大減,勞工被迫休假,只能申請領取政府的薪資補貼。而從德國開始的出口疲弱,讓經濟萎縮正在歐元區蘊藏,幾個主要國GDP成長率下滑,德國更陷入負成長。歐洲央行最新宣布,實施三年半來首次降息,並在11月啟動QE,以減緩中美貿易戰帶來的衝擊。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 川普:「我正在跟中國大陸開戰,我正在打貿易戰爭,但你們知道嗎,我們贏了。我們正在跟中國大陸對抗,我們一定是贏家。」

 
 
川普三番兩次說「貿易戰,美國鐵贏」,但事實卻並非如此。
 
新聞旁白:「總統川普升級對大陸的貿易戰,對於美國來說,可能造成上千億的經濟損失,到明年初,全球的損失將會高達八千五百億。」
 
美國聯準會最新研究報告狠狠打臉自家總統,而聯準會的預測也似乎正在發生。
 
 
帥氣的最新車款一輛輛登場,搶盡現場焦點。這是今年的德國車展,熱鬧度不及往年。
 
NHK記者 栗原輝之:「以汽車發源地德國為舞台的車展,這一屆展示規模小了許多。」
 
中美貿易戰一路燒到了德國,這一屆的法蘭克福展場上顯得冷清許多,將近200家車商,為了節省成本選擇不參展;歐洲車的「東方之旅」受到阻礙,像福斯集團,上半年的大陸業績已經掉了4%。
 
福斯汽車集團董事:「我想很明顯的,全球市場已經從連續十年破紀錄成長,進入冷卻期,(此現象)從大陸市場開始顯現。」
 
德國車廠生意冷清,連帶零件商也跟著沒事做,像是這間生產廠因為缺乏訂單,上半年出現虧損,只能叫員工提早下班省點人事成本。
 
工廠負責人:「因為工作量變少使得人力過於充足,只能縮短勤務時間。」
 
現在整個德國的汽車零件商,幾乎都受到貿易戰影響,業者紛紛採取「短工時方案」──縮短勞工工時,不足的薪資就交由政府部分補貼員工。
 
 
巴登符騰堡邦勞動局長:「我們希望能利用政府制度去援助勞工,使他們不至被雇主解雇。」
 
以「巴登符騰堡邦」為例,8月就有將近5千人領取薪資補助 ,人數一年增加超過5倍之多。
 
汽車零件製造商CEO:「(美中)利用保護主義及提高關稅,試圖保護國家經濟的作法是錯的。」
 
這讓經濟專家不禁擔心起德國的「錢途」,害怕德國會從此告別「10年景氣黃金增長期」。
 
德國IFO經濟研究機構人員:「(德國)出口到全球的機械、車子,如果這些項目所獲得的投資變少,德國經濟就會陷入危機,我認為德國景氣將會衰退。」
 
 
其實不只德國岌岌可危,歐元區都看到經濟萎縮的跡象。
 
歐洲中央銀行行長 德拉吉:「增長減慢主要是因為國際貿易疲軟,在全球環境持續不明朗下,尤其影響歐元區製造業。」
 
受到中美貿易互相拉鋸,歐元區從德國開始倒骨牌。
 
NHK新聞主播:「(歐元區)GDP今年4-6月,成長率為0.2%,只有前三個月的一半。德國的GDP成長率為-0.1%,陷入了負成長。法國(GDP)成長也僅有0.3%,義大利則是零成長。」
 
歐洲央行也因此宣布三年半來首次降息,把低到不能再低的存款利率再往下降,從-0.4%下調到-0.5%,並從11月起啟動QE措施,每月投入200億歐元,希望對歐元區注入活水,試圖舒緩中美貿易戰帶來的衝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美貿易戰#歐洲經濟#降息#德國負成長#法蘭克福車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8

0.0628

0.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