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安倍內閣大換血 新人13位!著眼安定挑戰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1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2 10:34

日本安倍內閣今天改組,日相安倍晉三在傍晚舉行記者會,強調新內閣著重安定和挑戰,除了維持穩定的基礎,留任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和官房長官菅義偉外,他也任用老中青三代人才,讓內閣大換血,加入13位新人,其中38歲,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兒子小泉進次郎,任環境大臣,尤其吸引日本媒體目光。

新任日本環境大臣 小泉進次郎 (右二)。圖/達志影像路透

 
任期還有兩年的日相安倍晉三,11號宣布內閣改組名單,強調兩大關鍵字「安定」和「挑戰」。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安倍內閣迎接第七個年頭,往後只有挑戰,將在各政策領域,以挑戰者的心情,不侷限過去有的發想,挑戰大膽的改革。」

安倍內閣鐵三角不變,除了安倍外,副總理兼財務金融大臣麻生太郎,和官房長官菅義偉都留任;重要的外務大臣,由美日貿易談判有功的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轉任,原外相河野太郎,則轉任防衛大臣,顯示安倍以美日同盟為重的外交安保政策路線不變;另外攸關社會保障轉型的厚生勞動大臣,則由加藤勝信回鍋。

 
不過洋洋灑灑19名閣員,最受媒體矚目的自然是他──新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10年前首次選上眾議員的小泉,已連任四次,被自民黨視為年輕世代的新希望。

眾議員 小泉進次郎:「我想成為別人希望你是首相的眾議員。」

這幾年日本媒體民調首相候選人,小泉屢屢被提起,日經新聞9月初最新民調「誰最適合擔任下屆首相」,小泉以29%拔得頭籌,大勝排名第二的安倍的18%。小泉的父親是前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他還是大學生時,就曾在媒體面前和父親傳接球。

前日本首相 小泉純一郎:「或許大家會說這是父母溺愛,但進次郎比我27歲時更可靠。」

38歲首次入閣的小泉,是日本戰後第三年輕,上個月才在首相官邸宣布婚事,成功攻占媒體版面,但利用官邸的場合,也遭批評公私不分;之後表示考慮請育嬰假,在在引發話題。

眾議員 小泉進次郎:「我會向周遭的人借用各種想法,然後自己找到好的方式。」

不過高人氣的小泉,過去兩次自民黨總裁選舉,票都沒投給安倍,也曾批判安倍內閣,似乎刻意與安倍保持距離;在黨內負責的農業和社會保障改革,也都沒有太大成果。

 
NHK記者 內田幸作:「(小泉入閣)可說是為了培育新世代人才,令人意外的人事安排,提拔知名度和傳遞訊息能力高的小泉,希望藉此提振政權。」

過去曾受小泉父親提拔的安倍,這回讓小泉入閣,除了塑造清新形象外,也有意讓他累積行政經驗,連同新外相茂木、新厚勞相加藤及新防衛相河野,通通都是「後安倍時代」的首相人選,這也是新內閣一大特色。

這回一共13名閣員第一次入閣,創安倍內閣最多紀錄,加上安倍的親信萩生田光一和西村康稔,分別任文科大臣和經濟再生大臣,雖然有助安倍推行政策,但也遭批是「犒賞好友内閣」,另外女性閣員有兩人。而自民黨重要人事則大致不變,相當於祕書長的幹事長,繼續由高齡80的二階俊博擔任,前外相岸田文雄也續任政調會長。

自民黨幹事長 二階俊博:「安倍總裁對修憲相當積極,我們將舉黨遵循他的意志,努力朝著修憲邁進。」

安倍自民黨總裁的任期到2021年9月,安倍在新內閣記者會上已表明,接下來將積極推動修憲,要在新的令和時代,實現自民黨成立以來的夙願,但這恐怕也將再引發亞洲鄰國抗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安倍晉三#安倍內閣#小泉進次郎#日本首相#修憲#自民黨總裁#麻生太郎#菅義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587

0.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