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首親口「撤回」反送中 港民:太遲 遊行繼續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5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歷時將近三個月的街頭抗爭,香港民眾要求港府回應的五大訴求,特首林鄭月娥首度鬆口,明確的使用「撤回」兩個字。立法會這個會期一開議,就會由保安局長直接宣布,過程中,不會投票也不需辯論。但是,香港民眾的反應卻冷淡,認為這是三個月前就該做的事,現在才說,為時已晚。甚至出現另一項質疑是,林鄭月娥脫口說撤回的時間點,有沒有可能是在為啟動宛如戒嚴的「緊急法」而鋪路呢?這顯示了香港民眾,對港府甚至北京的信任度,幾近崩盤。

香港各大報的頭版頭,清一色,聚焦前一個晚上,特首林鄭月娥發表的電視錄影講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特區政府會正式撤回條例草案,完全釋除市民疑慮。」

親口說出過去兩個多月來,遲遲不肯採用的「撤回」兩個字。大公報形容,這是港府釋出最大的善意。等到立法會這個會期開議,將由保安局長直接宣布撤回條例,過程中,不投票、不辯論,而這樣的決定,已經獲得中央的理解與支持。

記者:「「香港行政特首林鄭月娥,今天(9/4)稍晚將宣布,她將完全撤回反送中條例法案。」」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耿爽:「我能告訴你的是,昨天國務院港澳辦的新聞發言人,已經就當天香港的局勢,詳細介紹了情況,和中方的看法。」

敏感的「撤回」,北京不做正面回應。其實,早在發表電視講話之前,林鄭邀請同為建制派的議員,進到禮賓府裡來,聽她解釋。但會議還沒結束,就看見有部分議員的車,開出禮賓府,憤而提早離席。

建制派議員(民建聯) 葛珮帆:「就是認為,這樣也等於向惡勢力低頭等等一樣。」

建制派議員(民建聯) 李慧瓊:「如果任何措施都沒,其實這個困局繼續下去,我想大家都很辛苦。」

遊行民眾的五大訴求,拿到了「撤回」這一項,但民怨似乎也還無法瞬間降溫。

香港民眾:「我覺得太遲了現在,三個月之前就要做了!」

香港民眾:「我覺得好沒誠意,只是五大訴求中的一樣而已。」

 
示威者 羅先生(化名):「今天你林鄭這一句「撤回」,根本無法法彌補過去三個月,各位手足、各位香港人的血和淚。」

選在這個時間點鬆口說撤回,令人質疑,是不是為了啟動《緊急法》而鋪路?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要展開對話都要有一個基礎,所以昨天公布的四項行動,是為了這個對話提供一個基礎,這是一個唯一的目的。」

希望以對話代替對立,港府制訂了四項行動,作為開啟互動的第一步。接下來,她將和其他一級官員會走入社區,聽聽民間有何不滿。另外也邀請專家學者協助研究,房屋供應、年輕人機遇等「深層次問題」。然而,最具有爭議的除了撤回條例之外,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林鄭月娥仍堅持說不,而是改以增加兩名監警會成員,作為補強。民眾要求釋放,反送中活動被拘捕的人士,這一點,她也明確拒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要我們今日,所有被捕人士要將他們釋放,不追究、不檢控一些犯刑事罪行,甚至嚴重刑事罪行的人士,這是偏離香港法治精神。」

 
特首開口說撤回的隔天,響應罷課的學生人數依舊不少,大家手牽著手、逐起人牆,隊伍一路從天橋延綿到鐵軌旁。

罷課學生:「香港人,加油!香港人,加油!」

香港的局勢,彷彿進到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央黨校發表講話的演講稿裡,主題就叫「鬥爭」。

TVB新聞:「習近平要求領導幹部要對潛在風險有科學預判,該鬥爭的就要鬥爭,並要善於鬥爭,強調凡是危害中國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等各種風險挑戰,只要來了,就必須堅決鬥爭,必須取得鬥爭勝利。」

鬥爭兩個字,全場講了58次。《人民日報》海外版的微信公眾號「俠客島」解讀,這段話就是講給「顏色革命」背後的黑手聽的。對於該堅守的基本原則,北京中央會寸步不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逃犯條例#撤回#林鄭月娥#四項行動#五大訴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602

0.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