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之鋒被捕馬國網友叫好 中共洗腦「異己就是罪人」


發佈時間:2019/08/31 13: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31 13:04
黃之鋒被形塑成中國罪人。圖/TVBS
黃之鋒被形塑成中國罪人。圖/TVBS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30日被港警逮捕,馬來西亞中文網站出現許多叫好留言。學者分析馬國華裔網友這幾年受中共資訊影響,認為中共就等於中國,站在中共對立面的黃之鋒是罪人。

黃之鋒被捕新聞傳到馬來西亞後,馬來語及英語媒體都傾向冷處理,不見任何迴響,也沒有人權團體發出抗議聲明。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中文媒體大肆報導相關新聞,幾乎大部份網友都留言拍手叫好,認為中國政府終於行使「正義」,整頓香港社會秩序,並期望港府能繼續升級逮捕行動,殺雞儆猴。

馬國社群媒體上只有少數人認為港府做法不符合民主程序,但這些留言反而引來更多人抨擊,認為這種想法是被西方虛偽的民主價值觀洗腦。

雖然這是馬國網友對待香港反送中示威的寫照,但其實在4年前,黃之鋒曾經飛到檳城,想在馬國舉行香港「雨傘運動」分享會時曾遭到馬國政府拒絕入境,當時許多網友群起抨擊馬國政府獨裁。
 

當年許多馬來西亞人對時任首相納吉(NajibRazak)不滿,每年幾乎都會出現上萬人參加的「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Bersih)示威活動,因此才有人權團體希望邀請黃之鋒到馬來西亞分享香港示威的經驗,以期讓馬國政府實現更乾淨透明的選舉。

今非昔比,對照馬國網友如今對待黃之鋒的態度,馬國華社研究中心研究員莊仁傑表示,看到黃之鋒被捕的新聞,許多網友留言叫好,主要反映華社主流長期受中共影響以及對於何謂中華文化缺乏認知。

他認為,黃之鋒只是這股長期脈動下的一個新節點。由於中共長期掌控輿論,因此無形中許多人傾向支持中共,認為中共等於中國,而中國也等於整個中華文化及民族。所以目前馬國華裔對於批評中共的異議人士都會不滿,認為他們反中共就等於反中國,而反中國就等於反整個中華文化與民族。

莊仁傑分析,看到網友對黃之鋒被捕一事刻薄評論,反映馬國華社長期以來缺乏儒家所說「推己及人」的思想,對與自己意見相左的人士可以包容,但對與中共有衝突的異議人士則不能容忍。

他認為,換個角度,這些觀點也反映庶民文化,很多傳統都喜歡善惡二元論,認為中共與其支持者都是好人,站在他們的對立面就是壞人。因此,目前在馬國大部分華裔民眾眼中,站在中共對立面的黃之鋒差不多是中華文化的罪人,但這並非是事實。

莊仁傑補充,這次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和2014年的雨傘運動以及台灣的太陽花學運,都是一面照妖鏡,給予人們啟發,啟發人們示威抗議可以如何進行,以及對於自由與民主等價值觀的定義和討論,同時也在鞏固和肯定人們對於自由民主的認同。

不過,莊仁傑也指出,從馬國網友的反應也可以看見許多愚昧無知,例如言論建立在錯誤的知識和資訊、民眾對於假新聞的無知與盲從、輕信謠言等,馬國網友的民主素質仍待提升。(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黃之鋒#馬來西亞#異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3

0.1764

0.3287